說起小時候過春節,印象最深的一道菜是蘿卜豬肉燉粉條。
小時候,家里條件跟現在是沒法比,但在那個時候也算不錯了。一快到過年,冬月和臘月交接的時候,家里就會把那頭養了一年的大肥豬殺掉,留個二三十斤新鮮的豬肉過年吃,其余的全部用壇子腌起來,制成腌臘肉,等到過完年春夏季青黃不接的時候,臘肉就成了打牙祭的主要來源。
殺完豬當天,就會用大肉塊,豬血,小骨頭,各種內臟切一些,混一大鍋,再加些蘿卜粉條,做一大鍋,那個香啊!再炒上幾個小菜,把村里要好的親戚朋友喊來,一起喝酒,盼望新年,討論著即將過去的這一年的得和失,期盼著來年會更好。
年三十晚上,除了雞和魚,蘿卜豬肉燉粉條是必做的菜,媽媽會切上滿滿一大盤的五花肉,那個時候的豬肉根本不需要放油炒。
媽媽把切好的五花肉全放進燒熱的鍋里,來回翻炒熬煉,油茲拉茲拉的往外冒,一會兒鍋里就煉出很多豬油。
五花肉煉的不能太厲害,不然就燉的不香了,趁著熱油,放上蔥姜花椒干紅辣椒,慈拉一聲,香味騰騰而起,鉆入鼻孔,那個香啊,沁入心脾!
翻炒幾下各種作料,接著下入切好的蘿卜塊,放入醬油,再放入五香粉,加入備好的熱水,稍加煮燉。這時媽媽會讓我加點柴,大火燒一會兒,等開一會兒鍋就下入泡好的粉條,直到湯剩不很多,加入鹽,加入青蒜苗段,就翻炒幾下出鍋了!
媽媽盛起來后,好像知道我心里想啥,都會用筷子先夾一大塊肉塞我嘴里,此刻,我覺得給媽媽燒鍋是一美差![偷笑][偷笑]
這道菜每次過年都是裝兩大盤,因為家人都愛吃,香香的五花肉,軟軟滑溜的粉條,綿綿口感的蘿卜塊,再澆一些菜湯在白米飯里一拌,滿滿的來那么一口,真是人間美味!太滿足了!
說到這里,突然就餓了,看看時間,晚飯時間已到,不如就做一道蘿卜豬肉燉粉條吧,一解嘴饞,二來回憶當年。
其實,之前也做過幾次,但怎么做也做不出媽媽的味道,可能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食材可能也不如當年的地道,手藝也趕不上媽媽的手藝,總之,種種原因加起來,再也吃不出當年的滿足感,也只能在回憶里體會一番了。
(圖片來源網絡,文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