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老板的意思是給我12000,年后給配一個助理,但我還是選擇了跳槽,在我辦離職手續的時候老板氣的在那教育我,我一句話也沒說就走了。
那個時候我有好幾個關系不錯的同事都不理解,問我“你干嘛不拿了年終獎再走,12000,不是1200,也不是120,你傻啊?非要現在就走,年后再提離職機會也多??!”
為什么我會在這個節骨眼這么毅然決然地離職呢?原因有四,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留下來,哪怕是12000塊錢的年終獎,都讓我覺得沒啥好留戀的。
1、老板疑心太重、水平有限,一件小事都需要你解釋半天
上家公司的老板是典型的富二代,娘家非常的有錢,做服裝批發生意起家的,我們老板娘家是河南的,從小也是受父母的影響,特比的喜歡經商,不喜歡上學,在上初中的時候直接輟學回家幫父母打理生意,后來自己單干。
認識了遠在山東的一位小伙子,老板也是挺厲害的,直接跟這個小伙子結婚了,小伙子家就是市里郊區的普通家庭,靠養魚為生,但是是大學本科畢業的。
老板確實有生意頭腦,但是沒有管理思維,一切都是“小商人”思想,他做服裝批發生意確實不錯,但是她志向不在此,是想開公司做食品,所以成立商貿公司,但是商標是自己注冊的,但存在一個問題:她還是按照她管理店鋪生意的思維來管理公司,導致出現很多的問題。
比如不給員工交五險一金,嘴上總是掛著一句話“俺服裝那邊就沒有這些事,不照樣好好的”;
比如崗位工資不想給高了,總是以銷售崗位的工資架構去定義辦公室職能崗的員工,崗位工資非要定得很低,其他得以提成、績效、獎金、補貼等分出來,這是她做律師的表弟教她的,說是員工申請仲裁的時候可以少補償一些,我跟她說了好幾次不是這樣的,但是老板疑心很重,總是以為我坑他,她的表弟才值得信任,次數多了,總是挨批評,我也就不提了。
比如一些專業名詞績效考核、經濟補償金、權重、垂直度等老板沒什么文化,壓根聽不懂,你需要以大白話的角度來跟她解釋,并且舉例子她才能理解;
剛開始我不知道她水平這么低,按照自己的思路來,老板這次說得好好的,但是下次就又改了,我還是從總助的嘴里得知:原來老板聽不懂我說的什么,不好意思問,只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來;
所以我學聰明了,每次只要提到稍微專業點的詞匯先解釋,老板明白了我再說自己的計劃或者方案。
但是這樣是很浪費時間的,關鍵是感覺在碾壓自己的智商,學不到東西,自己還得當老師。
2、我不想繼續做老板的“劊子手”,我也想要一個好名聲
因為老板法律意識很淡薄,很多的事情想怎么樣就怎么樣,看誰不順眼就直接讓誰離職,他想出什么制度你就得按照她說的做,朝令夕改是最常見的事。
比如:她不想給員工交五險一金,讓我想辦法怎么著才能合情合理?
我剛開始是勸她給員工交的,她也聽進去一些,給幾個主要員工交了社保,大部分尤其是銷售不考慮給交,這些不打算交社保的,必須要簽一個《自愿放棄繳納社保的協議書》,是她表弟給出的主意,這個我早就知道,但是我知道簽了也沒用,但是老板堅持非要給簽,全部讓我處理好這些事情,別讓她催著干,沒辦法,人在屋檐下,那就干吧。
讓我最難做的是:當時公司想招聘一位有經驗的線上運營,是個美女,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合適的,比我小一歲,還沒有結婚,但是有經驗,老板很滿意,給的月薪6000塊錢,等到真正出業績的時候加上提成。
美女在入職之前就說自己兩個月以后結婚,會請婚假,老板表示沒問題,不就才三天嗎?而且當時高興給美女轉正以后交社保;但是美女入職以后呢,沒幾天,老板把我訓斥了一頓,理由有三:
(1)為什么我不著重強調一下美女運營沒結婚的事情,沒結婚意味著沒孩子,萬一剛入職就懷孕了怎么辦?
(2)美女的婚假誰讓你給的?告訴她休可以,不帶薪的;
(3)你招聘的是什么運營?說的那些我都聽不懂,老板對專業名詞權重、垂直度沒概念,這個運營剛開始不清楚老板的喜好,以為老板都能聽懂,結果.....
再比如老板看誰不順眼想讓誰離職就讓誰走,而且趕緊走,一天都不想留,關鍵是不給補償金,讓我想想辦法讓員工自離,其實只有我自己知道每次辭退員工有多煎熬;
而在其他人眼里呢?
我就是老板的的“劊子手”,專門坑員工的,你解釋有用嗎?肯定是沒用的
3、老板的心腹王經理升職副總是我離職的導火索
說到這個王經理自大公司成立就跟著老板的,從剛開始的美工后來轉崗做的銷售,因為銷售崗流動性很大,只有他穩如泰山的沒離職,自然為了尊重老板一直稱呼他王經理,但實際上他就是一銷售,但是因為老板疑心重,沒有正兒八經的招聘經理,一直讓王經理兼著。
但是老板在我入職的前半年明顯的對這個王經理不滿意,理由有二:
(1)水平有限,不懂得如何帶團隊,頂對能帶個新人;
(2)老板要是提出什么異議,甩鍋比誰都快,所以老板打算讓我年后趕緊招聘一個銷售經理。
但是呢?過了沒幾個月,也不知道什么風吹得老板直接將王經理升職副總,給我的理由有二:
(1)老員工,兢兢業業,值得信任
(2)前段時間生病上火那么嚴重仍然堅持上班,基本上沒請假,值得重用。
這是老板跟王經理的事情,再說一下我為什么會因為他的升職而離職?理由也有三:
(1)看不慣他的作風,老板面前一套,老板背后又是另一副面孔,諂媚小人,很貼切地形容他。
(2)總想給自己例外,遲到不打卡都是要交罰款的,每次都拖著不交,總是說一句話“我還用交罰款嗎?”我不管你跟老板關系如何,我的工作需要完成。
(3)背地里搞小動作,因為我不服他,總是跟老板告我的黑狀,想方設法地讓老板把我辭退,光我知道就有兩次,老板每次都以“人事崗很重要,不能辭退,我用著習慣了”的理由拒絕了;
老板給王經理升職副總,我覺得很滑稽,而且升職之后的王副總耀武揚威,總是指手畫腳的。
4、好機會難得,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有機會進入控股公司我自然得抓住
本身上班就有些疲倦,自打老板決定將王經理升職副總,我就鐵了心要跳槽,我也知道年底機會少,打算年后找工作,但是將自己的簡歷更新了;
也是機緣巧合這家控股公司而且待遇提高了20%,面試的時候是副總面試的,我們聊得很開心,上一任人事經理因為生病住院,已經不能擔任這么高強度的工作,所以希望我盡快入職,我面試完就直接將辭職申請發給了老板。
老板直接給我打電話來,問我原因,我當然不能實話實說,只能是“家里小孩無人照看”這樣老板拒絕不了的理由提的離職。
也就是我提出離職的前兩天,老板將年終獎的事情已經商定好了,我是12000,只比王副總少了3000塊錢,比其他人都高,但我還是直接走人了。
對于我來說什么時候跳槽最合適呢?12000的年終獎都不要了。
1、這家公司已經沒有可以上升的空間,達到了天花板。
對于90后的我來說,不可能一直守著一家公司混日子,自然也是想繼續升職加薪;但是對于這家公司來說,已經到頂了,我剛進入這家公司的時候什么都沒有,我用了將近兩年的時間全部完善,而且員工從剛開始的二三十人到了將近100人。
在公司里可能還會遇到各種問題,但我需要一個更大的平臺鍛煉自己。
2、有一個難得的機會擺在面前我必須要抓住。
之所以入職現在的公司理由有三:
(1)副總給我的印象非常好,大公司出身,雖然已經40多歲了,但是非常的有遠見,不間斷自己的提升學習,專業能力非常強;
(2)待遇提到20%,這只是基礎待遇,年終獎據說很豐厚,不是12000的事了;
(3)公司的本科率90%以上,我在里邊一點都不起眼,但是我相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想要優秀,就要跟優秀的人一起工作。
這就是我跳槽的合適時機,最主要的兩條,其他的倒是次要的。
什么時候跳槽,最合適?
1、在一家公司工作時間3-5年左右是最佳跳槽時間。
我一大學同學自打一畢業就在一家4S店做人事工作,已經7年多了,一直沒有跳槽,等到她生完兩個小孩再選擇跳槽的時候發現很困難,為什么呢?
(1)思維固定,受上一家公司的影響很大,再想轉變去適應另一家公司的企業文化有些困難;
(2)因為長時間不跳槽,對于外邊的人才市場環境不是很熟悉,不知道自己適合什么樣的公司,有些迷茫;
2、金九銀十、金三銀四是工作機會最多的時候
每年的3-4月、9-10月是職場人跳槽最多的時候,也是校招的旺季;
換句話說這兩個時間段大部分的公司都是牟足了勁招人,提供的崗位非常多,機會也很多;但是有一個弱點就是大家都知道這個時候機會多,都想找工作跳槽,競爭還是很激烈的。
3、每年的年底是一個很不錯的跳槽時機,像我一樣寧愿不要年終獎都要跳槽,是為什么?
年底凡是招人的公司都是真正缺人的公司,只要你能面試通過,機會自然不會錯,再加上他們既然年底還要招聘,就是急需的人才,不管是面試通過上還是待遇上都好談。
年底適合什么樣的人跳槽呢?
管理崗、技術型人才、公司壓根沒有年終獎一說的這部分人群跳槽。
4、領導故意壓榨員工,公司不正規,建議不管是什么時間都要找尋機會,合適的話就立馬跳槽。
我們職場人出來就是為了賺錢的,但并不代表可以無底線地讓領導壓榨,如果反抗無效,不建議繼續留下去,對自身來說不是好事。
5、自己的發展受限,不管是達到了公司升職加薪的天花板,還是頂頭上司故意阻撓都建議跳槽。
既然能受到頂頭上司的故意阻撓,說明你的能力還是不錯的,要不然作為領導不會做出此舉,既然自己有能力,何不找一個更好的平臺呢?
6、工作忙到沒有提升自己的時間
有的人說忙點好,當然忙起來有安全感,說明自己有價值,但是忙要有個度,如果一個月加班20天以上你還有自己的生活嗎?或者說你還有時間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嗎?
因為你一直在跟一個陀螺一樣一直不停地重復一樣的工作,完全沒有改變,時間久了不是什么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