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朋友開過的小飯店來說吧,做的是午餐和晚餐,客單價估計在15元左右,位置也不差,我去幫忙端過盤子,人流量不少,當然也不多的那種,按理說應該挺好。
可是堅持了一年不到還是轉讓了,主要原因有幾以下個。
1.經驗,因為之前沒有相關的經驗,只知道菜的成本不高,可是沒經驗,對于洗菜時間的把握不對,導致很多菜爛掉給倒掉。
2.成本,因為自己不是廚師,所以要請人,還兩個,一個忙不過來,然后外賣一個,服務員,切菜工,還要給他們安排住宿,深圳的房租可不便宜,全部都是成本。還有就是房租和轉讓費,然后合同時間又被限制,這個成本最大。
3.其他,因為開個飯店會碰到很多亂七八糟的事情,之前都沒碰到過,只能用錢解決,比如電瓶車被偷,水電費浪費,打架斗毆等好多?
一句話,每天累得要死,可是工資一發還在虧本。
所以做這種餐飲業最好家庭式來做才可以賺錢。
至于其他門店,跟人流量以及市場調查有關吧。
個人覺得電商影響門店的作用在逐漸減小,因為現在很多都是線上線下一體了,沖擊不是很大,所謂的O2O會越來越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