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串聯(lián)彈艙其實沒啥優(yōu)點,雖然確實很貼合俄羅斯當前國情,但從技術(shù)上講其優(yōu)勢就是中央升力體+串聯(lián)彈艙可以在彈艙內(nèi)掛載單件長度較長的彈藥,但是實際上這并不能帶來什么優(yōu)勢。串聯(lián)彈艙本質(zhì)上和中央升力體是互相依存的,在殲-20,F(xiàn)-22上你不可能設(shè)計串聯(lián)彈艙,不然發(fā)動機都沒地方安裝了,它們只能用箱式彈艙。
串聯(lián)彈艙相比箱式彈艙的區(qū)別在于,因為尺寸的不同,在掛載不同彈藥的時候有不同的表現(xiàn)。
在F-22與殲-20上的彈艙中,可以掛載6枚中距空空導(dǎo)彈,殲-20的彈艙尺寸經(jīng)過特殊設(shè)計,可以選擇掛載4枚PL-15遠程空空導(dǎo)彈。Su-57也可以掛載6枚R-77中距空空導(dǎo)彈。但是如果時掛載PL-15這個尺寸的遠距空空導(dǎo)彈,那么只能掛載2枚(1個彈艙1枚)
而如果F-22與殲-20要掛載AIM-54不死鳥這種大尺寸的遠程空空導(dǎo)彈,就只能掛在機翼下面,彈艙里是裝不下的,但是Su-57的串聯(lián)彈艙尺寸就剛好合適,能夠掛載2枚AIM-54(1個彈艙1枚)。
俄羅斯人也不是傻子,為了更好的利用Su-57的串聯(lián)彈艙,他們也開發(fā)了能夠掛載彈艙內(nèi)的空射巡航導(dǎo)彈,這個東西反正F-22和殲-20確實掛不了。
但是回過頭來講,這并不是什么高明的策略,俄羅斯要求Su-57既能當作小型預(yù)警機使用,還要能夠在彈艙內(nèi)掛載空射巡航導(dǎo)彈,空射高超音速彈道導(dǎo)彈,本質(zhì)上是因為俄羅斯窮,能夠裝備的飛機種類太少。類似的任務(wù)放在中國空軍與美國空軍中,根本不需要戰(zhàn)斗機承擔,轟-6K,未來的轟-20,B-2,B-1B,B-21,這些轟炸機都能承擔這種任務(wù)。
但是也不能就這樣輕易斷言說Su-57是個垃圾,武器裝備的發(fā)展要貼合國家的實際國情。B-2和F-22確實是好東西,不過俄羅斯不一定用得起,中國的新輕坦也是好東西,但是毛子不需要,人家大平原要什么輕坦?
Su-57是不是一款好的五代機暫且不下定論,但是至少是相對適合俄羅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