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對于普通人來說,這是人生一件大事,不少人一生也只會有一次買房的機會,買的房子要是住著不舒心,這錢就花得有些不值。
民間關于買房時對樓層的挑選,有人講道,千萬不能買一樓,那么一樓的房子為什么會不受人待見呢?一樓房子有哪些利與弊,是不是一樓的房子真的不值得購買呢?下面我給大家分析一下。
一、家中光照問題
雖然現在城市各大小區所建的房子,每棟樓之間的間距是符合光照要求,不會出現不同棟樓層,會遮擋住陽光問題,不過有一點不能忽略了,很多小區會在公共道路上栽樹,來美化小區。
這些樹木通過長年的生長,高度也會超過一層樓,枝葉會長得非常的茂密。過高的樹木自然會影響到一樓房子的光線,使房子內部偏暗。
有些朋友可能覺得樹木太高影響到底層光線的問題,修剪掉不就行了,其實事情并不是那么簡單。
先不說個人不能去修剪這些公共綠化樹,就是物業去修剪,小區也會有其他業主反對,覺得過度的修剪,是破壞了小區的綠化。業主要是上告,也是件很麻煩的事情,因為小區物業他們也不能隨便對樹木進行修剪砍伐,要辦理相關的手續才行。
這種事在我所居住的小區就遇到過,一樓嫌棄外面的大樹遮擋了家中的光線,要求物業修剪,結果物業為了省事直接把原本3米多高的一棵大樹,剪成1米多高沒有其他枝葉的禿樹,不少高層業主在群里抱怨,物業剪得太過了,夏天小區變得更熱了,有人甚至揚言要去園林處投訴物業。
二、高空拋物的問題
高空拋物以前是一層住戶,最為害怕的一件事情,高空拋物具有很高的危險性,雖然現在這種行為,被禁止也成功寫入了刑法,情節嚴重的會受到法律制裁。但難免有些人出于僥幸的心理,依然我行我素,像是有些高層樓戶在家里不能抽煙,就躲在陽臺上,抽完煙就把煙頭往下一扔。
一層用戶除了會受到高空拋物的困擾,也會受到高空滴水的困擾。
空高滴水,這種不文明的行為,雖然危害沒有高空拋物那么高,也沒有哪條法上有規定,高層滴水會被入刑。這種行為只能依靠個人素養,是很難完全被禁止的,因為有不少高層住戶,特別喜歡在自家陽臺上養花,養花就要澆水,這些不屬于天然的雨水滴到樓下,對一樓用戶來講,心里肯定會有所隔應。
三、隱私噪音的問題
城市人對自己的隱私非常注重,他們每次回家都會把大門關上,但一樓的住戶是小區其他人必經走過的地方,這其中就會出現兩個問題,一個是隱私,另一個是噪音。
每個從一樓走過的人,他們都可以通過一樓家中的窗戶,看到他們家的情況,雖然一樓的住戶可以安裝窗簾,避免把隱私暴露在別人的面前,只不過裝了窗簾后,家中的光線就會受到影響。開燈雖然可以解決光線的問題,但這燈光哪有自然的陽光好呢。
如果說隱私有解決的辦法,但面對噪音一樓的住戶卻是無能為力,這里所講的一樓的噪音并不是上面高層用戶帶來的,而是自己房子的外面。
一樓和小區道路是緊挨在一起的,業主們開車經過,會有響動,汽車的喇叭音及發動機發動的聲音,對一樓用戶來說,都是一種噪音。
四、昆蟲蛇鼠類的問題
每個小區的垃圾桶及下水道,都是在地面也就一樓,垃圾桶每天都是住戶倒的生活垃圾,這些垃圾自然也就包括吃的與廚余垃圾。雖然小區會在每天固定的時間,有專人來收這些垃圾,但在晚上一般是沒有會去收的,在漆黑的夜晚,也是老鼠活動的時間。
老鼠這種動物可謂是相當的讓人討厭,它們不但牙齒鋒利擅于打洞,在陰暗的下水道也能生存,它們還擅于攀爬,會順著房子外面的水管、天燃氣管道,爬到高層。
這也是為何一些住在5~6或者更高的人,他們家明明沒有老鼠洞,半夜卻有老鼠出現,這些老鼠都是通過管道,再從未完全關閉的窗戶或者抽油煙機的管道爬上來的。高層住戶,都會有老鼠出現,一樓就更不用說了,他們的情況只會更嚴重。
面對鼠害的問題,只要把家中門窗關好,老鼠牙齒再厲害,也不可能啃咬水泥與瓷磚,但對于蛇類的防范,一樓住戶卻不得不提防。
小區有可能出現蛇,早就不是新聞了,這些蛇活動的范圍一般是在小區的地面,也就是一樓,如果一樓住戶家中也種有一些綠植,很可能會變成蛇的藏身之處。
另外,小區一樓最接近綠化帶,蚊蟲出現的比例也相對要高些,家中的蚊子與蒼蠅相對來講,也會更多些。
五、空氣濕度的問題
一樓住戶因其獨特的環境位置,受到自然界的影響會更大些,像是家中空氣的濕度,是會高過高層的。這種濕度來源兩處,一個是在梅雨季節,大量的雨水下降,如果是處在南方,也會受到回南天的影響,家中的濕氣很大,揮發速度緩慢。
另一個是露水的影響,在農村生活過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哪怕夜里沒有下雨,第二天早上起床去野外的時候,一些植物上面,都會有水,這些水其實就是露水。雖然露水在太陽升起之后,會進行揮發,但這時候周圍的空氣濕度,還是比較大的,而一樓又是處于地面上,濕度自然就更大了。
六、衛生問題
有些人之所以愿意購買一樓,主要是看中了一樓有附贈的面積,那就是一樓的院子。按理來說,有院子的城市住房,這不是很好嗎,和農村沒有什么兩樣,可以在院子里栽種上各種樹木與鮮花。
但其實有院子也是有弊端的,特別是你在院子里栽種了綠植,因為這個院子是屬于你私人的地盤,通常小區的衛生打掃員,他們只會負責小區的公共場所,不會對一樓院子的衛生負責打掃。
那么問題也就來了,如果你平常工作時間很忙,或者你不是一個很勤快的人,這個院子的存在,只會被你自己所栽種的植物,落葉、落花、落果等物,占據著,等這些東西腐爛之后,你的院子會變得非常的臟。如果你不想自己的院子變得很臟,那你就要在定期花時間、精力對其打掃。
說完了一樓所存在的一些常見的弊端,再來說說一樓的有哪些優勢
01、一般來講,購買一樓,都會給帶一個院子,這個院子作用有多方面的,就說停車這一方面,很多小區的公共道路,都會劃上停車位,這些停車位是供所有業主使用的,使用的人,也不需要購買車位,只要支付每個月停車的費用,停車位的使用是誰先來誰就能停。
這其中就有一個問題,這些不需要購買的停車位是有限的,如果自己晚來了,就沒地方停車了,只能去別的地方停。
但住在一樓的用戶,他們就沒有這方面的煩惱了,他們可以通過對院子的裝飾,設置一個專門的停車位,這個停車位是在他家出門必經的道路,別人要是停在這,就會影響到他家的出行,所以他們不會讓別人來停,而是只能讓自己的車停在這里。
02、對于一些樓層不高,沒有電梯的小區來說,一樓進出會更加的方便,也不用擔心萬一停電,自己要什么上樓的問題。
另外,一些高層住戶在用水高峰時,家里的水流不大,影響到家庭用水,反觀一樓就沒有這樣的擔擾,一樓用水不會受到用水高峰的影響。
03、上述雖然講過,一些人購買一樓是為了有個獨立的院子,但這個院子也是需要花時間與精力去打理的,如果你不去打理,這個院子就成了你的負擔。
但總有例外的人,他們有時間,也有精力對自己的小院精心打理。
對于那些能經常打理自己院子的人來說,購買一樓的好處也是有的,他們可以在院子里種上自己喜歡的植物,也可以在院子挖建一個水池,來養魚,豐富自己的業余生活。
結論:
以我個人曾住過一樓的經歷來看,一樓確實是存在一些弊端,雖然這些弊端可以花錢解決,但自己會感覺這花真的有些冤。
如果讓我做選擇,我不會選擇一樓,現在新建的小區幾乎都是電梯房,出行也是很方便,一樓的作用相對要減弱些。
另外要是有附贈的院子面積,也需要花很多精力去管理,要不然院子每隔幾天就會積上一層灰與落葉,看起來很臟。
要是沒有附贈的院子,一樓那就更沒有必要購買了,當然,買房要不要買一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
你覺得買一樓好不好呢?你住一樓后悔過嗎?歡迎留言探討,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