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對于孩子的出生月份,我們并不能夠掌控,老人說這句話的意思,所說的福并不是指以后的福氣,應(yīng)該是指出生在春夏是個好季節(jié)。根據(jù)四季季節(jié)特點(diǎn)來評定的。
春秋出生
春秋晝夜平分,氣溫適宜,不冷不熱,孩子如果出生在春秋,就不會過于炎熱和寒冷,寶寶剛出生,身體體溫調(diào)節(jié)功能比較弱,春秋季節(jié)最適合新生兒。同時,這時候媽媽做月子,這種天氣最為適宜,照顧寶寶也比較方便。春秋也是豐收的季節(jié),各種瓜果蔬菜豐富,對于寶寶和媽媽營養(yǎng)補(bǔ)充也是非常有利。而在古代,生活水平環(huán)境有限,能夠出生在春秋季節(jié),對寶寶來說就占了好處,也就有福了。
冬夏出生
夏冬兩季,一冷一熱,對于新生兒了說,會比較容易不適應(yīng),炎熱的夏天,寶寶會出汗,長痱子,還會受蚊蟲叮咬,媽媽坐月子也非常的難受,汗流浹背,還得抱著寶寶喂奶。如果在寒冷的冬天,寶寶出生就需要格外注意保暖,媽媽照顧寶寶也會比較不方便,生怕寶寶受涼生病,因此,夏寒出生的寶寶,媽媽坐月子也是非常辛苦的,但現(xiàn)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學(xué)的喂養(yǎng)和坐月子,可以用空調(diào),風(fēng)扇,暖氣等各種方式輕易的解決了這些古代才會遇到的問題困難。
因此,老人所說的“有福之人春秋生,無福之人冬夏生”,只是當(dāng)時的環(huán)境而產(chǎn)生的,流傳到現(xiàn)在,被人們有所誤解,認(rèn)為出生在冬夏的人就是無福之人,關(guān)系一生運(yùn)氣。當(dāng)今社會,這句話并不適應(yīng)于現(xiàn)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