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灶,我去百度百科查了一下,因為我老家在河南豫東平原一帶,家在農(nóng)村,老家附近用這種太陽灶的很少,所以對這個東西不是很了解。
太陽灶是利用一種太陽能輻射,通過聚光等形式獲取熱量,對食物進行加熱,進行炊事烹飪食物的裝置。它不燒任何燃料、沒有任何污染;方便快捷、簡單易制。
看起來還挺不錯的,并且現(xiàn)在太陽灶的制造工藝也已經(jīng)比較成熟了,在世界范圍各個國家,尤其是發(fā)展中國家,人們對太陽灶的利用技術(shù)已經(jīng)相當(dāng)?shù)某墒炝耍?/p>
這是有關(guān)太陽灶的發(fā)展史:世界上第一個太陽灶設(shè)計者是法國的穆肖,1860年他奉拿破侖三世之命,研究用拋物面鏡反射太陽能集中到懸掛的鍋上,供駐在非洲的法軍使用。1878年阿塔姆斯又曾作了許多研究和改進,此后,印度便有10家工廠生產(chǎn)。到了1889年全世界就有了許多太陽灶的專利,有了各種各樣形式的太陽灶。太陽灶在廣大農(nóng)村,特別是在燃料缺乏地區(qū),具有很大的實用價值。目前世界上太陽灶的利用相當(dāng)廣泛,技術(shù)也比較成熟,它不僅可以節(jié)約煤炭、電力、天然氣,而且十分干凈,毫無污染。
之前老家都是拿地里莊稼的秸稈來作為燃料,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國家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視,慢慢地,開始燒天然氣或者用電。
所以這種太陽灶在我們那邊并不常用,而且是不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