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書法可以先從學隸書開始嗎?
不一樣的角度,不一樣的觀點,歡迎關注趙俊峰評談;
學習書法先從學隸書開始是完全可以的。首先從中國書法的演變上來看,學習隸書往上可以追溯小篆、金文、甲骨文;向下可以延伸魏碑、唐楷、行書、草書等等??梢哉f,隸書是一個承上啟下的書體,所包含的各種書體元素最多,學好了隸書再學其他書體很容易上手。

金文:散氏盤
這一點兒從點劃的寫法上就能看出,隸書以中鋒行筆為主,點劃的結尾偶有波磔。而小篆往上的書體,點劃的變化很少,純以中鋒示人。因此中鋒行筆可以溝通小篆、金文、甲骨文。還有就是隸書中的波磔直接開啟了后世魏碑、唐楷的筆畫面貌,就相當于練隸書的同時,其他書體也練了,絕對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兒。

漢隸:石門頌
另外,隸書興盛于漢代,漢代是我國歷史上最強盛的朝代之一,這個時代不僅國力強大,文化也十分繁榮。漢代的隸書集中體現了漢代盛大、雄強的氣象,有些作品還具有樸拙、天真的氣息,都讓人十分迷戀。長期臨摹隸書作品,無疑會讓自己的心胸更為開闊,志向更為遠大,這對個人的成長也十分有益。

漢武帝
最后一點也很重要,我們現在學習書法,一個最大的問題是辨識古代書體,隸書無疑是障礙最少的。隸書演變為后來的楷書,而我們今天的印刷體就來源于楷書,所以隸書相對于其他高古的書體來說,辨識起來更加容易,更便于上手。從這個角度來看,學習書法從漢隸入手,方便程度僅次于從唐楷入手。

顏真卿:自書告身帖
不過從隸書入手,也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弊端,不得不提,那就是很容易就寫俗了,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俗隸。要避免成為俗隸,一方面入手的時候選擇樸拙、雄強的范本,慢慢再涉獵流暢、妍美一類的;還要多讀儒家、道家的書,領悟古人心態和價值觀,只有做好這兩方面,才能避免寫成“俗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