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人口大批量向城市轉移是好還是壞呢?
毫無疑問,農村人口大批量向城市轉移是一個好事,是農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體現,也是社會進步的體現,更是經濟發展的需求。
第一,釋放農村土地資源,推動農業向產業化集約化發展。
眾所周知,中國農村相對貧窮落后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人多地少,由于人均土地資源占有量小的制約,從而形成了農民難以靠種地獲得更多的收益,從根本上解決相對貧困的問題。同時,因為農民的相對貧窮,也制約了農村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村相對貧窮落后的面貌也很難有根本性的改變。
越來越多的農民離開農村離開土地,無疑會釋放手中的土地資源,這是毋容置疑的。土地資源的釋放,也毫無疑問的會讓因為種種原因離不開農村的農民得到實惠,手中的土地越來越多,種地的收益也會越來越多。同時,當土地向越來越少的人手中集中時,不但更適應了大面積機械化種植,也具備了產業化集約化種植的條件,從而推動農業生產水平向更高層次升級,讓種地的農民獲得越來越多的收益,提高農民種地的積極性。
第二,農民進城,是推動工業化和城市化建設的生力軍。
籠統的講,農民進城就是為了掙錢,所以只要能掙錢的地方,幾乎都有農民工的身影,改革開放四十年來,農民工已經滲透到工業化建設和城市化建設的各個領域。尤其是城市的服務領域,沒有農民工的辛勤勞動與付出,城市的正確運轉會受到嚴重影響,甚至停止。
農民進城不但給城市的發展提供了大量的勞動力,也為城市帶去了資金和消。七普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有接近三億農民工作生活在城市,他們不但是勞動者生產者,也是城市的一個消費者,他們大部門勞動收入會沉淀在城市,他們在城市的生活各種需求的付出,無形中拉動了城市的內需,增加了消費,推動了城市的繁榮與發展。這也是農民進城對經濟發展的一個巨大貢獻。
第三,縮小工農差距和城鄉差距的社會矛盾。
由于體制的原因和政策存在的傾斜性,農村農民相對貧窮落后的矛盾越來越突出。無論是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向城市的集中,拉大了工農差距和城鄉差距,也促進了更多農民進城的積極性,去追求更好的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從社會角度講,農民進城一方面去享受改革開放的紅利,一方面釋放了農村的各種資源,也就從根本上縮小了工農差距和城鄉差距,對中國財富分配極端化的矛盾有明顯的緩解釋放作用,穩定社會的和諧與健康。應該說這是農民進城對社會進步發展的一個根本性貢獻。如果農民不進城,都在農村那一畝三分地上靠種地致富,及乎就如同一個天方夜譚般的笑話。
當然,農民進城會對農村的經濟發展和城市的資源分配產生一定的壓力。例如,農民進城對農村的經濟發展產生了消極作用,人走了,資金也走了。同時也加速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以及各種社會服務資源的流失,農村形成一種衰敗的表象,而實質上這是農村改變相對貧窮落后的一個巨大的外動力,是推動農村新業態的生產和新的先進的生產關系的培育與發展的契機,這是一種社會進步發展的必然。而農民進城也必然造成城市就業、生活、服務等各方面的困擾與壓力,但也是城市發展不能或缺的推動力,因為這是一種發展的需要,如果沒有這種需求,城市也就沒有發展的必要和發展的意義。
總而言之,農村人口大批量向城市轉移是中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一種必然結果,而且這種趨勢不可逆轉。雖然在這個過程中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絕不會影響社會發展的大方向和大趨勢,而且這些問題也會被充滿智慧的中國人民一個一個解決。因此可以說,農村人口大批向城市轉移絕對是一件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事情。
感謝閱讀感謝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