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城鎮化建設吸引了大部分年輕人進城,農村的閑置房越來越多,將來這些老家的房子命運會如何呢?
我的老家同樣是這種情況,年輕人都離開了老家,但留下來的房子都非常好,比較好的房子一般都有老年人居住,沒有租賃這回事。即使是閑置的房子,基本上沒有出售的,這并不是因為政策不允許隨便出售,而是為了保留住房子就等于留住了根,所以只要后繼有人,房子就會一直存在的。最近我們這里正進行宅基地確權,不但是在城里買房的年輕人都進行了確權登記,而且早就在城里的人,甚至在外地的也都回家登記了,由此看來,只要不進行統一拆遷,硬性規定讓農民進城住樓,雖然人口會不斷減少,但不會輕易的消失。
況且有些專家并不贊同農民進城,農民一旦進城,生活成本增加,而且有的很難找到工作。根據目前我國的國情,讓農民離開村莊、離開土地還不現實。可能有些地方已經實現了城鎮化,但大部分地區恐怕還要繼續一段時間。
城市和鄉村應該和諧共生,最好不要厚此薄彼,一味地強調城市化也并非是一件好事。加快城市建設,不能以消失農村為代價,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振興鄉村經濟,讓優質教育下鄉,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這是最主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