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外地退休老人,退休前在陜西省漢中當教師,2018年底退休。本想答應去私立學校教書,過一把拿高工資的癮——以前我羨慕老公拿高工資,羨慕的夠夠的了。而且,在私立學校多掙一年錢,可以給老公買一輛二三十萬的車——他一直想要一輛車,他喜歡沃爾沃,經常在電腦上看圖片。我還想在私立學校工作三五年,積攢一大筆錢。
都說私立學校工作量大,責任重,勞神費心,錢不好掙。但我不怕,對我來說沒有啥區別,因為我在我們學校工作量也很大(能者多勞,快馬加鞭[捂臉][捂臉][捂臉]),主要是我自己責任心很重,一心撲在工作上,心無旁騖。
但是,女兒這邊急需要我過來領娃,我起初不答應,因為我不想這么早荒廢專業,浪費資源。女兒這邊很著急,軟的硬的,逼我就范,弄得我左右不是,心里難受。我知道,她經濟困難,必須上班掙錢,還銀行借款。況且,她渴望不斷進步,她必須努力工作。她很累,家務事也實在顧不了多少。
還有我老公,他那年3月份到上海幫助女兒裝修房子,然后就被牽絆著帶娃操持家務。恰巧老公他們公司停產,一部分人放假,公司給發生活費,該交的幾金幾險也給交,還像以前一樣免費吃住,衣服有人洗,地有人掃,但因為不生產,留下上班的中層領導,每月工資只給5000元,他就沒回去了。
他一個大男人,帶個小寶寶,有勁不知怎么使,折騰得身心俱疲。他心里煩,不好跟女兒發作,就跟我鬧脾氣——他覺得是我逼他來上海的,是我和女兒道德綁架他,他抗拒,他反感,他還覺得女兒的現狀是我造成的。他不接我的電話,不回我的短信,女兒把電話接通給他,他也不想跟我多說啥。
在這種危急關頭,我主動寫了退休申請(我是高級職稱,可以工作到60歲,如果想55歲退休,要寫申請),直奔女兒家帶娃,以便減輕老公和女兒的負擔,緩和家庭矛盾。
我剛來上海的兩年里,日子很不好過,在老家的時候,很多年沒吃過這樣的苦了:因為租住的房子小,空間逼仄,我們夫妻睡在客廳里,客廳又和餐廳相連,起居不方便;大、小家庭,矛盾重重,弄得我夙夜憂嘆,憂心忡忡,夜里睡不著,一次次拿手機,看時間,盼天亮。如果夜里能睡著兩三個小時,我就覺得很幸福,很輕松,很滿足。
白天帶娃也挺累,主要是附近沒有一個能讓寶寶安心玩耍的地方。小寶寶又愛新鮮,不可能總在自己小區玩,我就只能去租住地附近的各個小區,找樹蔭,找亭子,找有老年人活動器械的操場,如果碰見小區里有個滑滑梯或沙坑,那簡直完美!
記得最清楚的,就是帶寶寶去清水頤園玩,那是我們附近的高檔小區,一條寬廣清澈的河穿小區而過,沿河有半人高的護欄,有木板人行道,有茂盛的行道樹,有紫藤蘿廊子;小區有多層有高層,還有別墅。其中一家別墅臨河的院子很大,別具一格,有樹蔭,有竹林,有長椅,有花園,有菜地,有寬大結實的木柵欄,就是一直沒看到過主人。我和寶寶經常不請自到,來這家院子里練習滑板車,攀爬柵欄,在花壇上跑圈圈,主要是搞體育鍛煉。也有別的老人和小孩來這家院子里玩,我們互不影響,也不交流,各玩各的,因為院子足夠大,因為不想浪費寶貴的活動時間。
多虧那時候出入小區沒有人臉識別,我一般跟在別人后面就進去了。估計門衛看我身背雙肩包,一手拿滑板車,一手拉小寶寶,而且面熟(我的長相,很多人第一次見面,都說似曾相識[呲牙],個別人還問:你是某某某嗎?)就不會阻攔我。出小區的時候,我也跟在別人后面,混出來。每次進出成功,我都如釋重負,心中暗喜。這樣的日子,每過一天,我就覺得正在靠近成功的彼岸。
老公在上海找到工作后,有工作要忙,而且接觸同事,接觸社會,他心情好一些了,但時常鬧點小脾氣,說這邊濕氣重,氣候沒有老家好,說這邊蔬菜老,口感不好,豬肉有腥味,說想回老家上班,順便照顧老母親……
搬進女兒他們自己的房子后,生活慢慢改善,寶寶也大一點了,我可以省點心了。等她上幼兒園后,我就每天出去,跳一個多小時的廣場舞。
再后來買了車,每天早上不用我親自送寶寶去幼兒園了,又減輕了一點負擔。[呲牙][呲牙]
也許是多年的工作勞累所致,吃粉筆灰,吸二手煙,當班主任提心吊膽,也許是到上海后生氣太多,勞累多,睡覺少,今年3月份發現我肺部得了病,4月份做了手術,目前正在恢復中,精神狀態很好。
現在,我習慣了在上海的生活,老公也習慣了。我手術后,他心疼我,他工作之余要照顧一下我,也不鬧著回老家了,似乎安心了。
我倆達成共識,如果他在上海工作滿5年,交5年的工資稅,能有資格購買一套房,那么我們就賣掉老家的房子,在嘉定比較偏僻的地方買一套便宜點的老破小,自己居住,一屋二人三餐四季,優哉游哉,安度晚年。
我們準備在上海這邊養老,并不是說家鄉不好,而是動不了的時候,離女兒近一點,她幫助我們的時候方便點。否則,就這么一個孩子,我們動不了的時候,怎么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