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什么要重農抑商?
我認為,主要原因是古代中國農業生產效率低,糧食產量低。
據有關資料記載,我國從宋代元豐三年(公元1080年)至上世紀60年代初期,近900年間糧食產量一直徘徊在畝產100-150公斤。
此外,明清時期,中國封建統治者盲目自大,閉關鎖國?,導致人民對西方資本主義世界一無所知,缺乏工商業立國的眼光。明清時期,是我國封建社會的高潮。到清乾隆王朝時代,中國的GDP約占世界的1/3,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就是這樣的康乾盛世,在西方國家的眼里,也只是國富民貧的封建國家而已。
應該看到,我國是世界上著名的文明古國,在歷史上長期保持著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地位,國力強大,長期領先于其他國家。中國疆域遼闊,人口眾多,人杰地靈,物華天寶。
民國時期,中國軍閥割據,社會動蕩,外敵入侵,民不聊生,缺乏工商業發展的條件。
只有到了新中國成立后,工商業才逐漸發展起來。1978年,中國開始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扭轉國運的關鍵一招,由此,中國人民走上了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中國也由一個農業國家轉變成為世界上最大工業國。當今中國,14億人口,只有3-3.2億人直接從事農業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