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情況具體對待,是留是割,不能一概而論。股票虧10個點以上,對做股票的人而言,可謂常事。按某些教科書的說法,應(yīng)該割肉止損了,但股民往往沒幾個愿意這樣去做的。
在實操中,A股市場中有幾個股票沒有很快下跌過10%?即使是當(dāng)紅的茅臺、五糧液、紫光國微、長城、紫金礦業(yè)等一干紅籌股,也曾有若干次的直接下跌過10%,甚至跌去五六成、七八成的都有,難不成一到下跌超10%了就得割肉止損?股民們一般也很少有魄力會常年如此去做的。如真是這樣,估計是盈少虧多而賠定了的,因為沒人能全部買到只上升不下跌的股票的。即使是炒股高手,帳目上出現(xiàn)幾只階段性的虧損10%以上的股票,甚至是重倉股也是很正常的。曾經(jīng)有一階段跟著某個明星基金做過它持倉前5位的股票,如五糧液等,總體上增長過180%,但期間數(shù)次突然間短時間內(nèi)下跌10%以上,如機械地一跌就拋,估計也掙不到幾個錢,甚至?xí)?dǎo)致最終股票大漲而你大虧的逆向結(jié)果。
因此當(dāng)股票虧損到10%以上時,是走是留是大有講究的。一則要看股票自身的生長邏輯及其趨勢,如是震蕩期的下跌可堅決持有,哪怕虧損20%以上也不用怕,最終會向上創(chuàng)階段性新高的,只不過是以時間換空間;如是高點下轉(zhuǎn)那必須果斷出貨,但那是止盈而不是止損,性質(zhì)完全兩樣。至于有的股票突然爆雷,那就得壯士斷腕,一走了之。再則,要看自己對持有股票的認知與信心。
去年12月15.4元購入西藏珠峯,今年初跌至10.1元,虧損30%多,仍堅定持有,到8月份急漲至50元,接著瞬間往下走,跟著來兩個跌停板,讓你想走也走不了,筆者是在38元時拋了。股票跌至32元后,又漲回35元。這時是再進還是觀望便有分歧了,筆者不敢再進,而一位股友卻始終持股未動,其目標是再上50元以至更高。可見面對下跌10%乃至更多,是走是留,真得不宜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