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村里有個老人讓老公幫忙扛谷子放到木板上去,她怕下雨地面潮濕,把谷子弄發霉了。老人已經80多歲,走路兩條腿膝蓋處已經嚴重彎成一個O字形,但每天依舊早出晚歸種莊稼。
她說,為了搬這堆谷子,她到我家門前看了好幾次。她一直數著時間算好這天是周末,我們在家。
我們幫老人把谷子搬來堆好,這些稻谷雖然看上去一大堆,但老人每包裝得少。她說從田里找人拖回來,自己背進家,但是摞不起來。
老人兒子在外打工,也經常拿錢給她用,但她總會把這些錢存起來。老人買油鹽柴米的錢,都是自己撿廢品換來的。
老人對于生活的這種拼勁和韌勁,是讓我們非常佩服的。
村里這類似的老人還有很多,年齡大了,依然自給自足。每天起早貪黑干活,雖然他們做的這些東西賣出去也管不了幾個錢。
但是,他們就是愿意去做,努力去做。其中的原因,一個是為了賺取一點生活費用,不拖累子女。另一個就是想展現自己的價值。
人老了最怕什么?最怕已經對自己失去了信心,最怕子女覺得你已經沒有了價值。
村里很多老人在干活,我們原來看到,總會勸人家說年紀大了,就在家休息了。可是,等想明白這點后,我們現在,見到干活的老人,除了敬佩,就是能幫人家拿一點東西就拿一點,而不敢講一些冠冕堂皇的話了。
50幾歲,這個正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時候,這個時候退休在家養老,那樣真的太可惜了。在家養老,根據你的描述,還會存在來自經濟方面的壓力。
對于你和子女來說,后期免不了會為了錢爭吵。等到你那個時候想出來掙錢,又發現脫離社會,工作機會又會大大減少,工作更難找,無形當中又會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家庭矛盾也會增加。
自給自足,自力更生,始終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