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說離職就離職”的這類90后,他們之所以有這種舉動,可能有幾個原因,而非簡單的是否擔心失業的問題!
下面老鬼分享幾種可能導致90后“說離職就離職”的原因,也算是和90后職場朋友的一起交流吧。或許對于大家有些啟示與參考意義。
一、可能就是一時忍不住、氣不過
有些人在企業中由于各種原因情緒低落、壓抑或者受到不公平、不合理對待,也有可能是因為看到了某些現象,雖然那些可能不關自己的事兒,但是看著就來氣。
在這種情況下,有些人腦子里根本沒想著“是否會失業”!只是有一個自信的念頭“我出去了難道還找不到個工作?”,在此情況下,直接就敢辭職。
就是不滿意、不舒服、不爽、壓抑、受到了委屈、遭受了某些不公。大腦中根本沒有去理性的思考出去之后找工作的事情。也根本沒有去想“可能失業”這個概念!
二、社會上可供選擇的機會非常多,幾乎也不用擔心失業的問題,這也是主因之一
平心而論,只要想找到一家公司上班,是沒什么問題的!只是是否能夠找到自己完全心儀的工作而已。只要自己想找,幾乎沒有什么失業的可能性!除非太挑剔了。大不了現在某個不太理想的企業工作,之后再去尋找而已。
客觀現實確實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多數90后也根本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只是需要的時間長一些短一些,或者找到的工作是否能夠讓自己完全滿意罷了。
在這個企業數量、企業多樣性、企業人才招聘困難的環境之下,只要是認真工作、能力差不多的人,幾乎不會失業!
開個玩笑:過去計劃經濟年代,除了自己下海之外,幾乎沒有什么可選擇性!而現在呢,時代都變了,根本沒有所謂真正的失業危機!
三、一部分90后沒有太多的經歷壓力與生存壓力,這也是造成“說走就走不管不顧”的一大原因。
時代在變,很多90后的家庭背景原因,他們沒有生存的壓力,即使出現了一段時間的沒有工作,也不會印象正常的生活。有家庭為后盾的情況之下,說走就走很正常。
四、老鬼也要承認,有些人雄厚的能力、實力、財力,是人家可以“任性”的資本
有些90后的朋友,可能是某種工作技能、能力很強,根本不用擔心下一份工作,甚至有很多企業盯著人家呢!
還有些朋友,可能對于“上班”根本不在乎!例如,老鬼就認識很多的九零后,單單在今日頭條平臺上,業余時間創作的收入所得,就比自己的工資還要多很多!
有本事、有財力等等,都可能讓一些朋友說走就走!
老鬼想起了“裸辭”這個概念。人家那些真正裸辭的人,往往都是有資本的!在別人看來不管不顧的、任性的裸辭,其實是因為人家已經擁有了任性的本錢!那些啥都沒有、火氣上頭、不管不顧的,有點......
五、必須承認,“說離職就離職”、頻繁跳槽,不是個好現象!
職場人的發展,需要更多的理性支撐。一方面,人有選擇的權力,跳槽尋找自己心儀的企業的權力。另一方面,自己的辭職應該是慎重的。
身在職場,作為打工者,頻繁的變換工作、跳槽,對于長期發展而言是非常不利的。這一點希望所有的朋友能夠接受。頻繁跳槽會讓用人企業產生疑慮、顧忌,除非對方因為某個崗位嚴重缺員,或者你的某種能力正好是企業急缺的,否則的話,隨著跳槽次數的增加,自己的職場求職競爭力將逐漸下降!
如果你要自己創業、做自由職業者,那就另當別論了。只要還在打工,那就要慎重嘍!
人,都是從年輕過來的。都可能在某個歷史階段有血性、有火氣,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人都是慢慢成熟的。這個時代,跳過幾次槽,也是很正常的。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積累、實力的提升,人的理性應該越來越占據自己決策過程的最大權重!
以上供參考吧,權當老鬼的一些個人心得了。其中很多情況老鬼并為羅列完整。
歡迎【關注】老鬼,每天分享職場、銷售、口才、人脈類實戰內容。
越多分享,越多收獲!
對了,很多網友給老鬼私信,說老鬼所分享的很多內容、觀點,可以作為他們日常與人溝通的素材來使用。老鬼很欣慰。謝謝那些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