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前的下蹲,其實是有玄機的。
人在起跳之前,也會有一個下蹲的動作,目的是為了跳的更高,股票也一樣。
所有股票啟動前的下蹲,幾乎清一色都是為了完成最后一次洗盤,讓啟動更輕松。
主力下蹲,有沒有損失?
也許你會好奇,啟動前的下蹲,刻意的打壓,主力資金不是會損失很多籌碼嘛?
上漲前放出一大批籌碼,豈不是把籌碼放在了底部,不劃算,應該是捂著籌碼直接上漲。
實際情況中,確實有一些股票直接選擇了突破,但是絕大多數都會有個下蹲的動作。
即便沒有下蹲動作的,也會在啟動后進行回踩,然后再繼續拉升。
那么,把主力到底會不會損失廉價籌碼?
其實是不會的。
首先,下蹲用的籌碼,會在拉升時拿回來,可能會有一些小成本,但籌碼損失度極低。
比如10塊錢準備啟動,先打壓到9塊,再拉回到10塊,也可能先拉升到11塊,再打壓回10塊。
當主力打壓的時候,尤其是刻意大規模打壓的時候,和主力一并殺出的是恐慌盤,買入的則是部分補倉盤和主力自己。
所以說,主力在打壓過程中,會損失的籌碼其實并不多。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10塊先打壓到9塊,會造成破位的形式,引發散戶恐慌拋售。
如果是第二種情況,拉到11塊打壓回0塊,會造成短期突破失敗的形式,引發之前跟風散戶的止損離場。
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洗掉所有猶猶豫豫的浮籌,留下那部分堅決看漲,想甩也甩不掉的散戶。
而損失的籌碼,在下蹲后的上漲時,都可以順勢拿回來,因為總有一小部分的散戶是見利就走的。
所以籌碼不會損失,最多給點蠅頭小利。
下蹲過后,為什么更容易拉升
最后的洗盤過后,拉升起來會特別容易。
內在原因也特別簡單。
一是所有的資金都一致看漲,分歧很少。
可以說這一蹲,能把浮籌洗得干干凈凈,留下的都是堅定持有的。
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是吸引場外資金涌入。
外部的熱錢,在看到一只股票經過下蹲洗盤后拉升,進入主升浪,都會跟風入場。
尤其是部分超級暴力洗盤,今天跌停,金針探底后就開始連續漲停的那一類,更是極度受到追捧。
可以說,最后一蹲的力度越強,跟風資金就越多,越方便主力拉升和出貨。
這也就解釋了,為什么主力更愿意在上漲前下蹲一下,其實是給自己留足了后路。
而那些不下蹲的主力,絕大多數都是長莊,慢莊,并沒有要吸引跟風資金的意思。
還有一部分是突發題材,來不及下蹲,就遭到資金搶籌的,游資突擊建倉的,也就來不及洗盤了。
所以,下蹲不是必然,但幾乎所有下蹲后拉起來的,都有不小的短期行情。
下蹲要不要“抄底”?
很多人都會有同樣的疑問,就是下蹲的時候,到底要不要去買入。
我的建議是不要。
深蹲洗盤,實際能買入的散戶,大多數是靠運氣。
小部分的深蹲,是在線上完成的,比如回踩20日30日均線。
這種趨勢向上的行情中,出現不了大的深蹲,只能理解為回踩。
但大部分的深蹲,都是破位的,挖坑的,是很嚇唬人的。
可以說,除了主力資金以外,所有人都不知道,到底是在挖坑洗盤,還是在大幅度出逃。
所以這個時候抄底,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不僅不可預知,還容易被套。
能夠在坑內買入的,大多數都是靠運氣,還有一部分可能是補倉資金和極少數所謂價值投資者。
所以,最穩妥的做法,一定是等股價出坑,正式起跳,然后再買入。
這種做法雖說是追漲,但是一種安全性更高的入場方式。
杜絕抄底,放棄了底部利潤的同時,也降低了博弈帶來的風險損失。
如何判斷是真蹲還是假蹲?
很多人都在尋找判斷真蹲假蹲的辦法,確實,下蹲會有一些判斷依據。
1、下蹲前放量,下蹲后縮量。
下蹲是為了洗盤,并不是為了底部吸籌,所以籌碼一定是在下蹲前,就已經收集的差不多了。
所以坑底通常是沒有什么量能的,也可以說只是走個形式。
2、起跳出坑,收復失地。
這是最明顯的標志,也是一個滯后的標志。
但這個現象一旦出來,就代表主力已經完成了下蹲,準備開始起跳了。
如果剛開始下蹲,被錯殺的,在這個時候,其實還有補救的機會。
3、深蹲少有跌停。
即便是深蹲,資金也不太會砸跌停。
如果出現跌停,那可能不是一兩周能完成這個下蹲的,至少要按月計算周期了。
絕大多數情況,可能會出現盤內跌停,也可能是下沉到7-9%的跌幅。
一般蹲的當天會放量,但量能一般不會太大。
4、始于大陰,終于大陽。
絕大多數起跳前的下蹲,都是以大陰線開場,大陽線收復的。
本質上都是一種陽包陰的走勢。
放量上漲,解放深坑,快速啟動。
上漲前的下蹲,無關任何的價值問題,只是單純的一種資金運作規律而已。
有一些短線交易者,對于這種深蹲起跳的技術形式非常熱衷,通過規律賺到一些錢。
不過大部分短線交易者,卻是深蹲起跳的受害者,很多人會在深蹲的那幾天,落荒而逃。
其實本質上也沒錯,因為無法判斷是真蹲假蹲。
所有的短線技術本身,都是資金規律的共振,千萬不要在學藝不精的時候盲目迷信技術。
本質上,價值規律比起技術規律更靠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