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最大的欲望就是不光一心克制自己的欲望,還想克制唐朝所有人的欲望!一廂情愿的想把佛法推廣,殊不知人性是不能被控制的,所以大唐最終也免不了易主,他所取得的真經只是為穩定大唐的統治而服務的,而不會讓眾生離苦得樂,他把眾生平等掛在嘴邊,但唐王卻高高在上,自己又甘愿被唐王所差遣,哪怕唐王封唐僧為御弟,也是有名無實,只不過是拿他作為穩定社稷的工具罷了,因此唐僧不但有欲望,而且比眾生的欲望皆大!另外,在佛家是講求眾生平等的,那前往西天拜佛求經的路上,為何他又要騎著龍王之子所變的白龍馬?都是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又為何他成佛時的封位要比另外四個人高?最后,他一心想用佛法普度眾生,他又怎么知道眾生都想被他普度?就因為自己出身佛門就要讓眾生皆都信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