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歷了2440點的最低點,因為我是新股民,什么都不懂,那天,因為我持有的股票都跌了,我的融資賬戶馬上要跌破強平線,我想起利弗莫爾說的話,當你的交易商要你追加保證金(擔保物)的時候,你應該平掉你的倉位,而不是追加保證金。我哭了,我一頓平倉,只留下某券商股一萬股,其余的全清了,沒想到,第二天一個大陽拉起。我太委屈了,如果我能堅持到第二天,我就不會賠那么多錢,如果我一套就割,也不會虧的只剩十分之一。
我恨我自己,本來我一直是做長線的,就是一個股票可以拿幾年,直到盈利走人。但是因為我18年的時候,開始玩頭條,人所以我學會了打板技術,但是我也是剛學,再加上我操作紀律不強,因為我以前的炒股生涯就是一個股死捂,以及加網格做替的,所以漲停板進去,跌八九個點不知道跑,甚至運氣不好的時候,會被埋二三個板,低點割肉。我遇到ST和退市股,我更是虧瘋了,做長線和做替的朋友肯定知道,那是要拿優質股的,所以我一般不會碰到被ST的股,但是打板就不一樣了,哪個股股性活躍,肯漲停就做哪個。
我是有師父的,那時候正是我遇到了教我利弗莫爾突破法的師父,所以我剛開始虧的時候,他說我沒遵守規則,教我做漲停板的師父,也是給我說:如果第二天低開五個點,一定要跑。可是我從前是做網格交易做替的,再加上以前從來沒虧過,跌了的股,拿個幾年就回來了。我完全沒有意識到我現在做的股和以前的股不一樣,再加上時間不一樣,當年的股市又特別不好,所以我每次都是虧的忍無可忍了就割肉了。因為我不守紀律,打板的師父離開我了,后來的那個師父認為我認識不清,因為我18年上半年打板都是賺錢的,下半年才虧完的,所以兩個師父都是在那年的五一前后離開了我,那位師父離開之前,讓我好好讀書,他說他參加完了期貨比賽就來找我。這樣我下半年就在不懂技術還蠻干的情況下虧完了,直到2440點清倉。
這期間,我沒師父了,就成了無頭蒼蠅到處跑,只要聽誰說某某戰法,某某技術賺錢我就去學,因此我被騙子坑了很多回,我到了人生的低谷。直到遇到一個大叔,我和他聊起了利弗莫爾,聊起我師父讓我看書,師父讓我看書學習,復盤。那個大叔說:“你別聽你師父的,什么畫圖,什么看書都不用,反正你理論學的差不多了,每天就去復盤好了,我每天晚上復盤半夜,行情不好我就逆回購。”然后我想起師兄對我說,他就是復盤,畫圖的。我就看老老實實的復盤,期間我也看書。那天,我在最低點清倉了,我覺得一身輕松了。我捅了一個大窟窿,大的可怕。可是我也不敢和人說,打板的師父不見了,教我利弗莫爾突破法的師父說了他期貨參賽,他對我說,他突破了自己的境界就會回來找我,所以我也不敢找他,我不敢和任何人說,因為我其實也說過,但是得到的回應就是“你好有錢!”(蠢到這樣怎么有這么多錢虧啊!)我說了幾回虧損就不和人說了。默默的每天看書,復盤。
終于熬到那個師父回來了,他說:“你還在關注某某股票沒?”我說我全部家當都是它了,我從13塊做到9塊多,再到現在的17塊,一直拿著。然后他說,這個股可以關注了,我就趕緊賣了我的車,新車,虧了十幾萬賣了。因為我的房子,已經在我虧紅了眼的時候,抵給別人了,我再也沒有值錢的東西了。
就在他的帶領下,我算是翻身了。感謝那一個半年的黑暗時光,我看了很多書,后來一年時間里,又在師父帶領(威逼)下,看了一年的書,我慢慢的回本了,一個賬戶,一個賬戶的補窟窿。就這樣挺過來了。
其實師兄的情況和我差不多,不同的是,我守住一個票,偶爾買賣,我還有基金在做,是一邊交易,一邊讀書的。他不一樣的是,他虧完了,就被師父封了賬戶,他一個人讀書,畫圖做模擬,因為他虧的完全不敢開倉了。他至今都是每天復盤到半夜,每天畫圖學習。我問他為什么能夠做到每天畫幾百張圖,他說:如果你虧到一分錢都沒有了,每天一睜眼就是各種開支(還錢)你也只有下苦功學了,哪里跌到的要從哪里爬起來啊!
他一個人經過了那些虧損的日子,我也是這樣,一個人經過了那些日子,我是靠看書過來的,他是靠畫圖過來的,因為基礎不行,只會虧錢被人打啊,只有學會了本事,才能給自己報仇雪恥。
如果朋友你經歷著股市虧錢的絕望,不如停下來,因為停止就是進步,然后一個人閉門思過,覺得不適合這個市場的就不做了,認虧了,從別的地方賺回來。如果是像我這種,虧的啥值錢的東西都沒了,又走投無路,就只能重新讀書,復盤。不要有妄想,要腳踏實地的讀書復盤學習,學好了本領再重來!告訴自己,一定要忍得住,一定會學好本事賺回來的。人生的低谷,除了學習充電扛苦活之外,沒有別的辦法。
我還記得《短線交易秘訣》的作者林克先生說過:我虧的最狠的時候,開計程車,在餐館洗盤子,一天打五份工,經歷了好幾次失敗,最后才爬起來的。
真的,要么狠心停止交易,認真學習本事,要么就是做苦活,攢錢重新來過,重新來過之前,必須要改掉以前虧損的惡習,如改不了,就不要重來。一定要記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