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好的,第一,在縣醫院做醫生,社會地位較高,在親戚朋友面前也很有面子,可能我這么說很俗,但這是確確實實的感受,人總是難免會有病痛,這個時候有個醫生朋友、熟人或親戚,就好辦多了,可以知道下一步該怎么做,比如小孩高燒了怎么辦,要掛哪個科,最近家里的老人頭昏眼花的,有什么好的建議嗎,諸如此類。
只要你耐心解答別人的訴求,在他們來住院的時候給予適當的照顧,比如做個帶路人,預訂個床位,絕大部分人都承你的情,你來我往,就有了自己的社會人脈,不說辦什么大事,以后去其它單位辦事,有個臉熟的,程序就熟悉了,過程也會被適當照顧,這是中國的國情,都講人情,身在其中,無論是好還是壞,都必須遵守其中的規則。而人情味,讓我們活得更溫暖,當然,是在法律的框架下。
第二,在縣醫院做醫生,工資水平在當地是第一層次的,上班雖然辛苦--365天天去查房確實不是一般人,但給了待遇,柴米油鹽衣食住行就不發愁了。而經濟的獨立,是成年人最大的體面,口袋有錢,心中不慌啊。至少今晚是吃排骨還是牛肉,娃要上個補習班,可以不用考慮錢的問題。
第三,在縣醫院做醫生,相對大城市的大醫院醫生來說輕松得多,病人是不少,但都是常見病多發病,只要肯下一番苦功夫,搞定常見病多發病是完全沒問題啊,搞不定的,可以轉上級醫院,這個病人家屬也理解的,畢竟縣級醫院有自己的定位,就是搞定常見病多發病,疑難雜癥交給上級醫院的大咖們。
再說不好的,第一,在縣級醫院做醫生,要面對的第一關就是人情,真是成也人情,敗也人情,各類人等找你幫忙,你必須要有足夠的情商去應對,一個應對不慎,矛盾就出來了,搞不好還得罪人,所以在基礎做醫生,情商情商,就是和人溝通交流的本領特別重要,說話做事都要讓人舒服才行,要是落個不會做人的名聲,走到那里都被人指指點點。還有平時的交流,因為小地方嘛,就那些人,經常聚會,酒多,如果不知道控制自己,就廢了。基層醫院的裙帶關系很嚴重,后勤還有一些輔助的科室,大把領導的親戚,怎么和領導相處,怎么和領導的親戚相處,是個大學問。
第二,在縣級醫院做醫生,醫術不容易提高,就算你去進修回來,后面沒有足夠的病例,也很難提高自己,而且現在交通便利,很多患者都主動往大醫院跑了,如此反復,縣級醫院的醫生要提高自己的真實醫術很難--沒足夠的病例,就算你學了再多的理論都沒用,醫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科學,沒有足夠的經驗,都是紙上談兵。長此以往,當時代變革來臨,比如AI,會取代很多縣級醫生,所以,縣級醫院的醫生居安思危,要爭取將來能操控機器,而不是被時代淘汰,如果像上個世紀末的下崗工人一樣,生活就悲催了。
第三,小縣城的醫療、教育和未來發展,和大城市比都是遠遠不如的,自己這一帶在縣級醫院做個醫生總體來說是比較安逸的,但是為后代計,大城市,才是最佳選擇。
現在要進縣級醫院的當醫生,都要求本科以上了,想去大城市三甲,碩士以上,頂尖的醫院,只要博士。只有自己足夠強,才有主動選擇的機會,如果你只是本科,別想那么多了,能進縣級醫院當醫生都算本事了。 要往上,要更強才行。
前途和生活,只有真正的強者才有資格談,一般人,只是被動應付生活,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娶妻生子,贍養老人,已經用盡全身的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