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戰機一般有4種處理方法:1.封存 2.出售 3.拆毀 4.改裝。
封存是最常用的方法,畢竟大多數戰機在退役時并沒有損壞,它們被保養維護的很好。甚至一些出廠較晚的戰機成色相當新,只是因為湊巧碰上換裝而遭到淘汰。
如果突然爆發出較大的戰爭,國家無法指望工廠能夠安全快速穩定并且高質量的完成先進戰機的生產工作,這時候啟封舊戰機便成為最可靠的選擇。
包括財大氣粗的美國都是如此,裝備一批——封存一批——拆毀一批,維護的好的隨時可以拖出來重裝上陣,撕下封皮就能打仗,許多B-52轟炸機就是這樣回歸的。
對于經濟發展沒多少年的中國來說,就更沒理由拿豆包不當干糧了,我們也有美國那樣的飛機封存地。有的封存在洞庫中,有的則封存在專門的封存場,比如“魯山飛機存儲中心”。
河南魯山飛機存儲中心封存了大約2000多架戰機,多以近年退役的殲6、強5、殲7為多,沒準以后退役的SU27和殲11也會留在此地。該地占地面積2680畝,規模僅次于封了近5000架軍機的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
封存不等于拋棄,大量的戰機仍然處于維護狀態中,有專門的人員對其進行保養。
再說出售,出售退役軍機需要嚴格的審批程序,所以民間基本上得不到什么稍微靠譜一點的東西。但近幾年的確有戰機發動機和機身流落民間,甚至上了南都等報端。這些戰機部件和機體大都是最老舊的殲5、米格15等機型,長時間拋荒,已喪失任何價值,只能當廢鋁出售。
還有些戰機被當做雕塑,半賣半送的交給了某些學院、單位、博物館。隨著老戰機的不斷報廢,這樣的雕塑感覺這幾年似乎越來越多,各位有沒有同感呢?
最后一種出售就是國際軍品貿易,不過整機方面這些年的銷售比較困難,倒是拆機零部件交易一直都存在。外面有大批的米格21、殲7機型需要繼續使用,不想買整機,自己整點零部件修修也成。
拆毀是大多數戰機最后的歸宿,達到報廢標準后的戰機會留下有用的零件,回收有價值的部分,在確保不泄密的情況下進入報廢流程。按照美國的做法,往往會經過軍方自己的暴力破拆,確保沒有任何殘余的結構價值。大致流程中美應該差別不大。
至于改裝,這里面門道就多了。一般退役的老飛機,如殲5、6、7這些,有不少都改成了全尺寸靶機繼續服役。這種靶機因為尺寸與真飛機是一樣的,所以非常適合作戰教學。既可以為空軍作戰提供靶標和模擬目標,也可以訓練雷達、防空。真正是用到極致。
另外,也一直有傳言稱中國將大量老殲擊機改成了遙控巡航導彈,關于這點說實話老王有點呵呵,就算有解放軍也不會存留太多,但好歹也是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