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有多少媽媽和我一樣,每次孩子胎動的時候,總是希望時間過的慢一點,也舍不得孩子出來?
在我看來,我想我可能不是最矛盾的那個,在孕期里時,很多準媽媽會因為看不到摸不著寶寶,多多少少都會有點擔心他是不是健康,會不會有不舒服,不管胎動不胎動,都想著他早一點出來,在眼前看著他才有安全感,才能確認他是健康的。
但是寶寶出生后又后悔了,比如我,女兒她很健康,但絕對是個惡魔寶寶,吃不好,睡不好,在6個月內,因為都是我一個人帶她,我被她折騰的就沒睡過超過1小時的整覺,不是要喂她,就是要哄她拍她,我覺得這日子再過下去,我起碼得減10年陽壽,可怕……于是我就開始想念她在肚子里的時候,我每天好吃好睡,那日子對比一下真愜意。
胎動的發展史
都說胎動是孕婦跟胎兒唯一的互動方式了,因此孕期里我也是每天都在期待寶寶的胎動,也許是因為沒經驗,也許是胎動力量太小,我是直到20周左右才感受到寶寶的胎動。
但實際上,胎動早就在7-8周健康的胎芽分化出身體器官和四肢的時候就有了,但這時候胎兒還處在盆腔里,腹部根本就不可能感受到,因此幾乎沒人知道胎動的存在,只能在B超下才得以看見。
之后隨著胎兒越長越大,一些比較敏感的或二胎孕婦可能在15-16周就能感受到胎動。
但對于大多數孕婦而言,18-20周感受的占大多數,但由于此刻胎兒力氣小,子宮內羊水充足,只有特別巨大的力量才能穿透子宮傳到腹部被孕婦知曉,因此胎動也顯得非常不規律,這是正常的,也不用特意去數胎動,免得老是擔心。
28-35周,胎兒的胎動已經相當規律,多數醫院都會要求孕婦在28周開始在家自己樹胎動,每小時3-5次,12小時30次以上為正常,少于20次可能存在異常,少于10次的一定要警惕胎兒是否缺氧,最好及時就醫檢查。
35周后,多數胎兒開始入盆,但是不管入盆與否,不可否認的都是胎兒幾乎已經占滿子宮,可活動的空間非常小,因此胎動次數可能會相對減少,但力度會變大,一點小動靜都能被感知出來。
總之,我感覺順其自然是最好的,畢竟每個時期都是特殊的,都是唯一的,我也非常享受女兒牙牙學語,走路搖搖擺擺到如今調皮搗蛋的日子,希望所有寶寶健康出生,快樂成長。
我是小皮育兒經,多平臺原創作者,愛學習,愛生活,關注我,讓我們一起了解更多孕產、育兒、教育知識,一起成為更好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