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是個非常包容的城市。
城市管理水平高,管理非常細致,這是國內很多城市比不上的。
上海人不排外,上海人排‘毒’。所謂的外地人感覺被排斥,最大的原因是他們自己違反了社會公德。
曾經見過鄰居租房給外地人,晚上11點半下班,一群人唱著歌回房間,忘帶鑰匙了,拼命砸門,里面明明有人就是不開,砸了十幾分鐘,終于開門了,然后一通吵架,直到凌晨1點鐘,總算消停了。
第二天早上他們上班,隨手狠關一下門,聲音響徹樓道。
隔壁住著兩個近80歲的老人,當天就去居委會反應了,然后把房東喊過來,立馬三刻就要趕這些人走。總共沒住滿2周,這些人就都被趕走了。
這些人搬走的時候,恐怕心里充滿了不甘和心酸,但不一定知道為什么會被趕走,甚至知道了也覺得上海人太矯情,這點小事這么計較。
所謂的上海人排外的說法,大概就是這么來的。城市里居住非常擁擠,管的又很緊,真的讓很多外地來的人不習慣。
但是只要適應了這種環境,服從了這種管理,上海的機會還是非常多的。城市高速發展,有太多的掙錢機會,會砌墻做個泥瓦工,一天也能掙不少錢。
這里社會相對公平,不需要太多的人情和潛規則。
社會服務配套發達,在上海生活習慣了,國內不管去那里都看不上,不管是軟件還是硬件。
去國外也一樣,想找個比外灘的景觀還要好的地方,全世界也不多見。
在大城市工作還有一個好處,能和全國各地的優秀人才一起工作,能學到太多的新知識,碰撞出新的想法,這是小地方工作不具備的優勢。在上海工作幾年,能增長非常多的經驗,開闊眼界。
不好的地方就是生活成本太高,尤其這些年上海房價飛漲,外地人來上海購房真的很困難,壓力山大。
上海本地人可以舊房換新房,壓力稍微好一點,但也是幾輩人的積蓄都壓在這里了。
生活成本高,工作壓力大,使得上海人看起來工資高,其實攢不下多少錢,生活品質并不算高。當然每個地方都有土豪。有些人家靠動遷能分到好幾套房,這個沒地方講理,只能羨慕嫉妒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