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熱衷于吃早茶,為什么在北方卻火不起來?
相信付出愛是讓自己幸福的最好方式,深深地相信,美食是撫慰人心的不二法門,更多美食問答,請關注覓源良食,讓我們給您答疑解惑!
在武漢人心目中,過早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它重要,所以,走在武漢的街頭,特別是清晨,隨處可見的是熱火朝天的早點攤,前來過早的武漢人也是川流不息;
去過全國各地很多的城市,將過早這件事情看的比較重要的,在我心中,除了廣東地區,其他的省份的早點,著實沒有武漢的品種多;
在武漢吃早點,更多的時候是難選擇,但是在眾多外省人眼中,武漢最出名的也只有這么幾樣,熱干面、豆皮等;

武漢人出遠門,在全國各地很難吃到正宗的熱干面,偶爾能看到,也是經過為了適應當地人的口味,而做出改良的熱干面;
為什么熱干面這種小吃就沒有走出武漢,在全國各地開花?
當我讀大學的時候,就有過這樣的疑問,室友是一位廣東人,他非常理解我,因為,那種極具廣東特色的早茶,在武漢也是極難尋到的;
熱干面走不出武漢,終究還是地域特色太過明顯,不同地域人的飲食習慣和飲食方法是有非常大的區別的,而且每個人的飲食喜好也有區別,甚至一些省份,還會有一些特殊的飲食行為,想讓全國人民都如同武漢人一般,瘋狂的喜歡熱干面,猶如癡人說夢,同理,廣東人熱衷的早茶,在北方地區火不起來,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具體的原因,想必逃不出如下幾點:
1、先給大家具體解說為什么廣東人熱衷的早茶,在北方地區火不起來的地域性差異,其最底層的原因還是中國飲食文化受地域的影響非常嚴重,歸納之后,有如下幾點:大家都知道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其實吧,在飲食方面也是如此,經濟條件的局限性在形成飲食文化地域差異性中尤為重要;
2、自古以來,有諸多的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水平低下,人們的生產勞動往往會局限于一個小范圍,食物的來源大多就地取材,同時因為物流和通訊手段落后,各地區之間也缺乏交流和溝通,形成差異就極為正常;
3、除了受經濟條件的影響,還受地理環境、氣候物產等地域因素影響,簡單來說,可以這樣理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為歷史原因和當地文化封閉程度高低影響,往往能夠決定當地飲食習慣的主流方式;
4、拿武漢的熱干面舉例,武漢這座城市九省通衢,航運發達,大多底層勞動者,因為工作時間讓吃早點這件事變得非常匆忙,所以,才滋生了如今武漢的過早江湖,大多早點品類都是高碳水,非常抗餓的;
5、如題主所說,廣東人熱衷于吃早茶,究其歷史原因,同樣也可以從經濟方面和地理位置等幾方面來找原因,廣東人喜歡飲茶這樣一種生活習慣,可以追溯到清朝同治光緒年間,因為是通商口岸,大量的外國人同中方代表要做生意,商談各種細則條款,邊吃邊談才符合中國人的生活習慣,同時廣東的地理位置處在亞熱帶,夏季長天氣悶熱潮濕,喝早茶可以提振精神;

6、另外廣東經濟發展快速,當地人的飲食習慣吃的比較精致,同早茶這種形式搭配之后,同廣東地區人民的過往飲食習慣非常吻合,慢慢這種習慣就逐漸形成地域特色;
7、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廣東人熱衷早茶,同廣東的自然氣候條件、廣東人的飲食習慣密不可分,按照題主所說,廣東人熱衷的早茶為什么在北方火不起來,這也同樣可以在北方地區悠久的歷史、地理條件、飲食文化、經濟條件等方面找找原因;
8、北方的自然氣候冬天漫長且寒冷,導致北方人的早餐習慣簡單方便,其重要原因在于,天寒地凍的清晨,一群人跑到茶樓喝早茶,想想都覺得可笑,這么冷的天,在家吃點不比去外面強,而且北方人都擅長做面食,在家吃點包子饅頭,除了量大能吃飽之外,更加符合當地文化;
9、經濟條件,北方地區自古以來都沒有南方富裕,吃的也沒有南方精致和講究,即使是早上去酒樓,也不是喝茶,而是喝酒,因為喝酒能御寒,廣東人喝茶是為了祛暑,在北方天寒地凍的,根本就不是祛暑的問題,而是如何御寒,從這個方向來思考,北方人不喜歡喝早茶是對的;

寫到最后,還想啰嗦幾句,廣東人熱衷于吃早茶,為什么在北方卻火不起來?問答的結尾,我來說說最后一個觀點;
廣東天氣炎熱,起的早,出門喝早茶也有避暑的意思,因為,茶樓相對自己家里來說,各方面的條件還是會舒適一些;
如果這種飲食方式拿到北方,天寒地凍,大家都沒有起床,能不出門盡量不出門,有誰會想著出門喝茶 ,這樣的飲食習慣放在北方,好像有點可笑;
廣東的早餐吃的東西都非常精致,量也不多,而在北方,大家最喜歡的就是吃肉,因為可以御寒,那些精致的小吃,在北方人眼中,我個人感覺是,除了貴還不劃算;
最后的最后,感謝大家的閱讀,大家可以在評論區給我們留言,聊一聊您的看法?分享帶來快樂,我們在評論區等您!
我們盡量做到恰如合適、通過原創圖文,在文字與圖片之間為您分享一道道菜肴,它們美味、漂亮、營養,您要什么樣的美食,在這里希望我們能夠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