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伊朗,這個沒啥問題。
越南這個國家呢,他最強的時候應該是越戰結束那會兒,手里握著大把的先進武器,中美蘇給他的,當然,美國的是他繳獲來的。那會兒的越軍是很強,但是呢,很無奈,小國終究是小國。
越南在人口上要多于伊朗,他有9000萬人口,而伊朗只有8000萬,但是伊朗地盤大,他是個地區大國,他有16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越南只有32萬。這就直接導致的是軍力上的差距了,你土地大,需要的武器就多,你土地小,需要的武器就少。
越南在武器這方面呢,其實比伊朗要先進的多的,他有一堆T90,還有BMP戰車,這都是讓伊朗特別眼饞的,伊朗那邊裝備的最先進的還是猴版T72呢。而空軍方面,越南裝備的算是蘇27、蘇30這些,還有一部分蘇22,伊朗裝備的卻是F14,只有20架左右了,剩下就是F4、F5、米格29了。越南空軍的武器上,伊朗也是比較眼饞的。但是很無奈啊,越南是有蘇27、蘇30,但是數量少,這兩個飛機加一起才61架,他這個國土面積就決定了,他只需要這些,再多沒地方放了。
這些武器呢,伊朗是挺眼饞,但是有一點,越南武器基本都靠買,正兒八經的自產武器基本沒有,伊朗好歹還能仿制一部分,他那閃電戰機都能飛了,雖然檔次不咋樣,好歹能造出來,這就是差距。越南充其量現在就是和小型的俄軍,和俄軍比,就是游擊隊級別的。
導彈方面,伊朗好比一個地主老財,中美俄是頂級富豪,那越南頂多一個長工級別的。伊朗的流星、泥石這些彈道導彈,越南根本弄不出來。伊朗的流星3能覆蓋整個中東,越南壓根就沒這本事,越南頂多拿著飛毛腿B在那自我陶醉。伊朗導彈的彈體、發動機都是自制的,就導航靠俄羅斯,而越南只能靠買。
最主要的就是體量小,越南沒有戰略縱深,戰略縱深這個說白了就是抗不抗打。當年越南靠著中蘇的支持,能和美國掰下手腕,但是美國又是礙著國內壓力,才撤軍的。越南有一定實力,但是仗打贏了吧,其實并不是靠自己。伊朗有自己的工業支撐著軍隊,而越南靠買,打起來只能撐一時,沒有大國做后盾,他這軍隊基本白扯,這就是戰爭潛力。
越南頂多算是東南亞一個強國,但是東南亞的強國和處于中東的地區大國伊朗又沒法比,相差甚遠。越南伊朗要是打起來,伊朗有自身造血功能,越南只能靠輸血維持生命。要注意,越南不是靠自己打贏越南戰爭的,越南戰爭的勝利,來源于中蘇,中蘇給他提供了絕對的支持,他才活下來的,要不早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