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我的寶寶在凌晨3點醒來?這是很多家長都會面對的困惑,凌晨三點,正是我們成人熟睡的時候,但是幾乎天天被寶寶在凌晨三點叫醒,確認讓我們很苦惱。這種情況在寶寶1歲之前幾乎是每天發生的,但是隨著寶寶的長大,會逐漸的好轉。這種現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白天寶寶睡得太多,還是睡不夠,還是他們餓了或者冷了,熱了?
寶寶凌晨3點醒來的原因
事實上,寶寶凌晨三點,開始哼哼唧唧,憋勁蹬腿還伸懶腰這就是他們即將醒來的一種信號,或者已經處于淺睡眠。其中的原因很復雜,可能是一種因素造成的,也可能是幾種因素造成的,嬰兒的睡覺時非常復雜的過程。
不管是由于寶寶的睡覺時間,還是溫度的變好,或者其他原因,有些家長可能會想辦法調節溫度,這些都是簡單的修復方法。大多數人在孩子的睡眠上遇到這些困難的原因并不那么簡單,也沒有明顯的解決辦法。如果你真正了解了睡眠,你就知道其實這也是沒有根本性的解決辦法的。
寶寶的身體中,有一種叫做皮質醇的激素,就是在這種激素的作用下,讓寶寶在每天的凌晨三點左右都會醒來或者進入淺睡眠。
讓我們看看皮質醇是怎么工作的。
家長都會遇到這樣的場景,我們認為,一個18個月大的孩子白天呼吸新鮮空氣,享受充足的陽光,很容易就能長時間睡個好覺,但當睡覺時間一到,他們就會突然充滿活力,想要玩耍。當他們被告知該睡覺的時候,他們就會心煩意亂,就寢時間就成了一場戰斗。一旦他們終于睡著了,他們晚上會醒好幾次,而且從來不會在早上5:30以后睡覺。
到底發生了什么?寶寶白天睡得太多嗎?
這當然是合理的假設。畢竟,如果我們這些成年人在下午睡3個小時,那晚上我們很有可能很難入睡和入睡。
但情況幾乎總是相反。嬰兒在這個場景中所展示的實際上是需要更多的睡眠,而不是更少。
為了理解這種違反直覺的推理,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睡眠系統是如何工作的。
在我們自然醒來的三個小時前,我們的身體開始分泌一種叫做皮質醇的激素。皮質醇是一種刺激荷爾蒙,在壓力下也會產生,以提高心率,刺激神經系統,但在早上,它只是讓我們清醒,我們可以把它想成是大自然的咖啡因。
如果皮質醇是我們早上喝的咖啡,褪黑素就是我們晚上喝的酒,讓我們進入睡眠狀態。一旦太陽開始下山,我們的身體就會意識到夜晚的來臨,并開始產生這種可愛的促眠激素,它能幫助我們入睡并保持睡眠狀態,直到第二天早上,整個過程又重新開始。當我們在夜晚醒來時,我們就會更早地開始分泌褪黑激素。
那么,這一切與可怕的凌晨3點起床有什么關系呢?
假設你的寶寶的生理節奏是早上6點起床,那么她的身體會在3小時前分泌皮質醇。此時,褪黑激素的分泌已經停止了。嬰兒在3點左右進入睡眠周期的終點。她進入了“稍微清醒”的狀態,現在有了一些興奮劑而沒有天然的鎮靜劑。這一點,再加上缺乏獨立的睡眠技巧,意味著寶寶很可能會完全醒來,很難再回到睡眠狀態。
因此,我們能做的就是培養寶寶的睡眠技巧,幫助寶寶盡快的入睡。
以下是如何幫助孩子在夜里三點盡快入睡的方法。
1。寶寶學到了一項新技能。翻身,坐起來,爬起來,站起來。你的寶寶已經明白了,他們需要練習,他們會在嬰兒時期保持清醒。這種情況下,我們毫無解決辦法,只能陪著他們一起清醒。
2。出牙。你的寶寶在兩個月到兩歲之間,他們一定是在長牙。長牙時候,寶寶感覺是非常不舒服的,可以用咬牙棒幫助寶寶進行緩解。
3.他們餓了。很多寶寶會在凌晨三點的時候感到饑餓。這個時候就需要喂奶了。
4.嬰兒的晝夜節律與成人不同。你的寶寶可能每30分鐘或每4小時進入快速睡眠。如果不研究嬰兒的腦電波,就無法判斷.
5.家里溫度太低。 室內溫度最好26度左右,被子和寶寶的睡衣都要薄厚適度。
6.大動作發育期,寶寶在三四個月以后,上肢和下肢的力量在增加,他們在夜里也需要運動,因此家長可以幫助他們按摩下雙腿。
9.夜驚。夜驚是完全由于寶寶的神經系統未發育完全造成的。家長在寶寶發生夜驚的時候要及時安撫。
所以,你現在就知道了,寶寶在凌晨三點醒來是一種非常正常的現象 ,你能做的就是緩解寶寶夜間睡眠的各種不適,然后等待他長大一點,就可以了。等到寶寶一歲三個月以后 ,基本就可以睡到凌晨五六點了。
聰明的父母都會關注J媽學堂,每日分享孕產育兒小知識。
有愛的父母都會分享這篇文章,讓更多的人受益。
我是J媽,創建了寶媽自媒體創業營,帶領全營寶媽實現經濟獨立!曾經以為自己足跡踏遍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是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情,現在認為做了媽媽才是人生的王道!曾經的職場達人,現在的育兒達人,專心在頭條碼字,每天更文,專注于育兒經驗和寶媽自我提升以及時間管理,分享我的所學所思,所有文章,一字一標點,全部是我一個一個敲打出來。J媽學堂的美國家庭萬用親子英文教學課程已經上線啦!關注即可免費獲得!
每一個文章都是我的原創,如需轉載,必須取得授權。 文內如果有錯別字,請見諒。 圖片全部來源于網絡,如果有侵權,請聯系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