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這樣的事,只能說算自己倒霉,還能怎樣,主動賠唄。換作是你,如果你的手機被別人碰壞了,你是不是也會覺得心里不爽?特別是當別人一句要賠錢的話也沒說的時候,你心里是不是更加窩火?
上大學的時候,我遇到過一件事。當時班里去玩,我借了一個朋友的電動車開去,結果在回來的路上沒電了,只能一路推著回來。
因為借了朋友的車,為了表示感激之情,在還車之前,我還推車去洗車店洗了下。
后來還車后,過兩天她告訴我,洗車的時候把車燈弄燒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當時馬上和她說會賠錢,不過不知道車燈價格,該賠多少,她也沒說。
第二天,我找到她,把這100元賠給她了。
這之后,這件事情絲毫沒有影響我們倆的關系,我們還是像以前一樣來往,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們還經常聯系。
回到你的例子,你不小心把同事的手機弄壞了,不管你是不是故意的,也不管他是否需要你賠,你都應該主動表示賠償,并且付諸行動。
這里給你3個賠償建議:
一、照實物賠償。
在征得他同意后,可以自己在網上買個同款型號的手機還給他。如果這是幾年前的手機,那么現在的價格應該是很便宜了,所以不要覺得心疼。
二、補差價給他,讓他買個自己想要的新手機。
做這個事之前,要讓他自己對那個壞掉的手機進行估價,他說多少就是多少,一部手機,最多幾千塊錢,貴不到哪去。
這樣既滿足了他換新手機的愿望,也不會讓自己落下口實。
三、只換個屏幕。
一般手機掉地上,壞的都是顯示屏,觸摸屏很少會壞。但是由于現在的手機工藝已經改進,觸摸屏和顯示屏已經做成貼合總成了,想單獨換一個也可以,就是非常麻煩,商家一般都不愿意,所以建議兩個一起換。
這個價格,在網上不過幾百塊錢,如果是最新款的手機,可能會一兩千塊錢。
如果他說換個屏就可以了,那么你就和他一起去網上查這款手機的屏幕總成,付款,寄修,承擔來回運費。或者去找個手機實體修理店修理。再進一步的,在他沒有手機用的這幾天,找個舊手機讓他將就一下。
這就是我給你的幾個賠償建議。不管怎么樣,手機已經壞了,就不要再為這件事情耿耿于懷了。每個人都會有運氣差的時候,看開點。
希望能幫到你。
歡迎關注@焱公子,十年500強,專注寫職場,每天與你分享職場干貨與成長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