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東斯坦因,認真對待每一個問題,盡最大努力詳盡透徹的回答每一道問題。(當然有時可能篇幅有點長)。希望喜歡的朋友,可以點擊上方的“關注”。
這個問題個人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
愛因斯坦等猶太科學家的流失,對德國的核計劃沒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很多人說愛因斯坦等猶太科學家的流失,是德國核計劃失敗的原因。但其實不太準確。
1938年圣誕節前夕,奧托哈恩教授在柏林達勒姆威廉皇帝化學研究所,用中子轟擊鈾核的過程中,使鈾核發生裂變,為納粹德國原子彈的發展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可見,但是德國國內有大批高水平科學家,猶太科學家的流失沒有是德國傷筋動骨。不然二戰中,德國的坦克、飛機、導彈等先進武器怎么來的。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論調主要是,美國炒作的。納粹迫害猶太科學家,然后猶太科學家到美國幫助美國打敗納粹,這真是個好萊塢式的故事,突出了納粹的邪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網上搜一下,美國的原版戰爭紀律片。其中有很多,不管美國戰爭是輸是贏,都把美國大兵說的蘭博附體一樣,而把敵人說成蝦兵蟹將,這春秋筆法,真的讓人醉了)

盟國對德國核設施不斷打擊破壞
德國的核計劃不但前行艱難,還時不時要收到來自盟國的打擊。
美國派出代號為“阿爾索斯”科學間諜的小組,這個小組肩負的任務就是破壞可能用于原子彈制造的一切工業設施。
1943年冬天,英國的特種行動執行局的六名特工通過空投,乘夜潛入德國位于挪威坎尤鎮的維莫克重水工廠,對重水生產設備進行了大規模破壞。1944年二月,英國特工又將納粹轉移重水的“水療院”號炸沉。英國特工的兩次行動基本讓德國失去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而美國則憑借著地理位置的優勢,可以安心的躲在一邊靜靜的搞研究,這就是差距呀。

德國核研究開展時間很早,但科研力量分散
1939年9月,德國軍備規劃局在柏林組建了由著名物理學家海森貝格 奧恩為首的核研究機構“鈾協會”,這就標志德國正式將核研究列入軍事科研軌道。

但是德國人選擇的研究途徑,有別于日后美國人和蘇聯人所走的道路。有關“鈾項目”的研究工作,是通過分屬19個不同機構的上百名科學家展開的。
同時陸軍、海軍和空軍也各有部署,三軍分別擁有技術資源,在任務分配方面也明顯涉及核物理學領域。軍方研究小組定位明確,與一般的學術研究完全不發生橫向聯系。
整個二戰,德國就沒有形成大規模綜合性核計劃,而是形形色色的研究小組像一把散沙一樣,散落在全國各處。這種局面給科研資源配置和科學家之間的交流造成了困難,但對保密而言卻益處多多。
就算二戰時,德國的科研實力再強悍。在一盤散沙,形不成合力的情況下,想要成功研制核武器也是不可能的。看看美國、蘇聯、還有我國,哪個國家不是整合了力量,集中力氣辦大事,才造出了核武器。

錢不夠
搞科研是需要花錢的,而且是大量的花錢才有可能出成果,可是二戰期間德國沒那么多錢。
1939年9月1日,德國入侵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全面爆發。大炮一響,黃金萬兩。德國在戰爭爆發后各種開支成幾何倍數的上漲,而且隨著戰爭規模的擴大,花費就會更大。同時德國國內還有各種新式武器的研制工作也需要延續,如飛機、坦克、潛艇、火箭等。
總之那時候,德國哪里都需要錢,可是德國的國力支撐一切,多少有點力不從心。因此在核武器科研項目的投入上,德國相對于財大氣粗的美國,投入只能用捉襟見肘來形容。一句話,一分錢難倒英雄好漢。

就到這里,各位對此,是否還有其他高見?或者你們還有哪些補充,一起來探討!打個廣告,喜馬拉雅APP搜索“王存旺”,希望喜歡的朋友可以聽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