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兄弟姐妹面前一味付出的人,大多數都不會有好結果?我就是這樣的其中之一。我家四個孩子,我有兩妹妹,最小是弟弟。家里8口人,爺爺奶奶+四個孩子+父母。
我們出生成長在南方一個偏僻的農村,四周都是泥巴路,如今都不通車[攤手]。一年四季只能靠體力務農,種兩季水稻,臉朝黃土,背朝天,換來一口飯吃,還長期營養不良[酸]。
因為出生和成長環境太惡劣[快哭了],所以,我從小就懂得特別心疼家里每一個人[心],以至于工作以后,能給與家人,都做到最大程度給與他們,恨不得他們盡快走出底層,盡快超越我,過上比我好的生活!每個月除了剩下我自己的吃飯錢,其他的工資,我都郵寄給讀書的弟弟妹妹們,和給家里家用[委屈]。
那份刻骨銘心的心痛[快哭了],只有上帝才能懂我。
弟妹們讀書,畢業參加工作,談戀愛,結婚,生子,買房,建房,爸媽建房,都是我一直不斷地,最大程度在給與他們金錢和各種物質,用了我畢生的吃奶力氣幫扶他們,那時他們拿我的金錢,各種物質時,非常開心,而我那時看見他們開心,我也非常開心,有一種大家終于熬出頭了的感覺[暈]。
可漸漸地,隨著他們的成長壯大,而我自己年紀增大,我經濟能力越來越弱,甚至當我遭受重大挫折,他們開始疏遠我,隔離我,當我主動聯系他們時,各種冷漠,嫌棄,鄙視,劃清界限的態度,表露無疑。也是從這個時候起,我幡然醒悟,原來他們是不可能為我做任何付出的,我的付出,都是無償的,不可能有任何回報?,那時的我,心被撕裂,碎成渣?。
但是,人生是單程,沒有后悔藥可吃,我想啊,這可能是他們的福氣,是我沒這個福氣[委屈]。
從那開始,我只管我自己,我也只能只管好我自己,也沒能力再幫扶任何人了,他們現在都過得比我好很多。因為有了那些特殊經歷,目前我們之間的關系,只能說是,最熟悉的,最心傷的陌生人了[攤手]。
我了解到,很多像我這樣的出生成長背景的孩子,為了父母兄弟姐妹,做出了一生最大和長時間的巨大無償付出,但因最后自己受到挫折,沒混成功,得不到父母兄弟姐妹的任何支持理解和認同,他們不但沒有感激,甚至疏遠,躲避,嫌棄,隔離,失聯,收獲一地心碎?。
所以,我后來一直勸那些出生成長在最殘酷的底層的孩子們,不要光想著為家里人付出,一定要把所有精力和時間,把自己的學習,事業,戀愛,婚姻搞好?在搞好了自己的生活后,再有多余的能力和精力,才能去幫扶父母和兄弟姐妹們,而且你給他們的幫扶要有底線?能得到他們的感激,算幸運,如得不到,也不至于太傷了自己。
寫下這篇文,目的特別想讓那些底層窮苦人家的孩子,懂得做到,先搞好自己?窮則自善其身,達者才能兼濟天下?千萬不要違背這個做人的自然規律[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