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認可“一孕老十歲”,這話我覺得應該改成“一生娃老十歲”才對。
已經生了寶寶,并且自己帶寶寶的媽媽,肯定能理解我為什么這樣說。
孕期受激素影響,孕媽可能更漂亮
很多人看到孕媽們,尤其是孕中期的媽媽們,會有這樣的感慨:“果然自帶母性光輝啊,連臉龐都在發光?!?/span>
這話雖有部分恭維,但也有一部分是真實感受。我們的確會發現一些孕媽,在度過了孕早期的孕吐反應之后,進入孕中期的狀態越來越好,精力充沛、皮膚也更有光澤,連頭發都顯得又黑又亮又多。這不是錯覺!
而是因為孕婦雌激素水平較高,皮膚狀況確實應該比孕前好,脫發也被激素抑制,使得發質又多又黑亮。
很多女性發現自己產后脫發嚴重,也是因為產后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導致孕期“積攢著沒脫”的頭發大量脫落,由于產前產后發量變化巨大,讓很多孕媽焦慮不已。(ps:一些脫發特別嚴重的男性,往往體內雄激素水平過高而缺乏雌激素,道理是一樣的?)
其實,這種產后脫發,一般會在產后一年慢慢恢復的。不過,前提當然是要保證飲食營養、睡眠充足等等。

這個發際線跟產后脫發不知有沒有關系,哈哈。
孕期皮膚狀態差?是你忘了護膚吧!
很多女孩子在懷孕后就決定不穿高跟鞋,不用護膚品。
對于前者,我很支持,畢竟穿高跟鞋除了可能會美一點,并沒有其他益處。
但是不用任何護膚品,這一點我不太贊成,雖然這種為了孩子的安全“犧牲顏值”的偉大精神還是很值得肯定的。
事實上,我們人體皮膚屏障的功能是完善和強大的,一般來說,很少有什么東西能夠透過皮膚屏障,進入真皮層,進入毛細血管,通過血液循環被人體吸收。護膚品充其量只能在我們表皮、角質層發揮作用,很難真正“滲透”到真皮層。
試想一下,如果護膚品的成分真的那么容易被吸收,那么廣大女性朋友該有多開心吶---只要買了優質的護膚品,皮膚就能很快變好了,怎么還會有那么多女性,甚至女明星鐘情于使用家用美容儀、導入儀、甚至不惜動用醫美手段維持皮膚年輕狀態?
退一萬步講,我們每天用在臉上的護膚品的量都不大,只要選擇大品牌的合格產品,即使真通過皮膚吸收入體內,微量的成分一般也不會對胎兒造成什么影響。
應該說,孕期只要做到少用彩妝產品,日常使用基礎功效的護膚品,如保濕滋潤的水、乳、霜等一般都沒有問題。
唯一要警惕的是,一些含有維生素A的護膚品,如某些祛痘產品,在孕期要慎用,建議了解下產品的維生素A含量,咨詢過醫生再決定是否能用。因為如果維生素A含量太高,長期大量使用可能會通過皮膚吸收引起胎兒畸形。
孕媽也要管理身材,畢竟一胖毀所有
現代科學的孕育觀念,早已認識到孕媽體重增加的多不等于胎寶寶更健康、聰明;反而可能因為體重增加過多,引起孕媽高血壓、妊娠期糖尿病,甚至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導致早產,或者生下體重超過8斤的巨大兒,增加孩子未來患肥胖、糖尿病等慢性代謝性疾病的風險。
因此, 我們也提倡孕媽為了“養胎”而讓自己在孕期胖太多。一方面是為了孕媽能夠保持體態輕盈,通過適度鍛煉維持體能,促進順產;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在產后能夠順利的恢復正常體重,不至于“產后一胖幾十年”;最重要的,孕媽體重增加適度,胎兒出生體重正常,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
我們看到不少女明星在孕期積極鍛煉,通過瑜伽、有氧運動,甚至舉鐵等無氧運動來維持身材、提升體能,他們背后都有專業的醫生、營養師指導,不可謂不科學。他們往往生娃后迅速恢復身材,孩子也健健康康,也算為我們普通女性做出了榜樣。

胖,連女明星都無法承受,何況我等凡人
總結一下,“一孕老十歲”這話,其實從理論上講不通,如果孕媽能注意孕期健康飲食、適度鍛煉、控制體重增長速度、科學護膚,不僅不會顯老,甚至還會比孕前更容光煥發呢!
真正催我們“老”的,不是懷孕,而是生娃后日復一日的夜奶、哄睡、屎尿屁啊……
我是小毛阿姨,關注我,獲得更多專業孕嬰育兒知識和貼心孕育、育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