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一下,本人是開實體店的,截至目前已經整整十五年了。如果我來回答這個問題,一個歇后語足矣。老太太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有的人認為實體店生意不好的原因,歸罪于馬云?認為是網購搶了實體店的生意?這個說法有點片面性。網購只是其中之一,但絕不是生意不好的根本原因。
從大的環境來說,是經濟不景氣。小的來說,是老百姓兜里沒錢了。60,70后拼搏大半生掙的一點家底,多半為了房子,而花光了積蓄。不欠銀行賬的,估計就燒高香了?
現在雖說是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但過來人都明白,孩子們的花銷比之前要多的多。雖說是有了新農合?明眼人都知道,看病花錢是蹭蹭的成倍往上翻。
老百姓掙倆錢?除去基本開支,三下五除二的,已經所剩無幾了?一文錢恨不得掰開來花,試問~他們拿什么來消費?
順便說一句,一個表弟,在鄭州開網店,去年賠了錢?具體賠多少沒說,只是說把多年的積蓄全賠進去了。
這山望著那山高!是每個人的心理。其實現在干什么生意,都挺不容易的,其中的苦,只有當事人自己心里最清楚。
我哪?目前做生意是知足常樂(被迫的)!不求掙錢,只求混個溫飽。讓各位見笑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