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劍評七天樂聞。很高興作為一個服役滿12年的退役老兵,來回答這個問題。
樓主在這里講的鍛煉人,它不是一個狹義的鍛煉,而是一個廣義的鍛煉。
鍛煉分為各個方面,進入部隊首先是進行身體素質方面的強化訓煉。到了部隊之后,只要你是適齡參軍的青年人,那么你所接受的體能訓練都是一樣的。
首先會對你的身體素質進行一個全面的提升訓練,在這個階段沒有行與不行這一說。你不行,所以你更要練,更要強化身體素質,這是完成一切任務的基礎保證。你行了,你也必須要練,沒有道理,因為這是部隊,你可以更行,你不能不行。遂行作戰任務的基礎就是一個好的身體。
其次就是鍛煉你的服從意識,在進行身體素質鍛煉的同時就會對你的服從意識進行訓練。永遠不會因為你各方面的身體素質比較好,就可以不參加訓練了。沒有這一說,記得在我新兵的時候,有一個戰友好像是體校出來的,由于入伍前在學校訓練就比較多,入伍后,軍事素質就非常突出,各方面的綜合素質就凸顯出來,自己可能也是有點驕傲,甚至有各方面素質已經超過班長,但是由于沒有謙虛的性格,被班長打得鼻青臉腫。即便你多行,你也必須得聽從班長的,因為在部隊都講究的是服從命令,下級服從上級,而且是絕對服從。你即便有不同意見,也必須在堅決服從完之后再提出你的不同意見,這就是在鍛煉每一個人的絕對服從這一種意識。
再其,就是鍛煉每一個人的團結協作的能力,進入部隊之后,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你周圍的戰友不論是行還是不行?你都不能夠嫌棄,更不能丟棄,必須做到永不言棄。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要學會互幫、互助、互學,在你周圍的戰友困難的時候,你必須勇敢站出來承擔協助戰友的那一份責任,這也就是從部隊出來的戰友,大家情誼比較深的原因吧。
越是在困難的情況下,這一種團結協作的精神就變得越為重要,因為部隊是一個大團隊,更多的要講究的就是團結。國民黨軍隊經常就是各自為戰,不團結,以自我為中心所以屢戰屢敗。
我軍的部隊在任何時候都是非常團結,這也是兩軍之間的最大差別。這就是為什么到了部隊之后,大家唱的第一首歌就是《戰友之歌》,這里講的是戰友情誼。還必須要唱的歌就是《團結就是力量》,讓所有戰友深刻牢記,只有團結一心才能取得勝利!
從以上幾點說來簡單,但真正要做到做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都必須要經過千百次的訓練,所以才說部隊很鍛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