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去中醫那兒看病,的確不會把他開的處方給你拿走。這個是我親身經歷的。那個老中醫,是返聘的。他岳父他父親都是中醫,這是我與他聊天,他對我說的。
退休那一年,反正全身不舒服。我去了醫院,找了中醫科。是一個老中醫,我簡單說了一下。他不要我講話,拿出脈枕,給我號脈。然后讓我伸出舌頭,他看了看。說我知道了,然后拿出處方,給我開處方了。我因為也懂一點,便伸頭看。老中醫很不高興的樣子,用手遮住,停了筆。我也只好不看了。
處方寫好了,拿出計算器,算了一下。劃了價,又拿出一張處方,寫上姓名,處方上寫:中藥幾付xx元。遞給我,讓我去樓下付款處付錢。我付了錢,來到中醫科,人不在,我坐等。等了一會兒,醫生來了,拎一紙袋,紙袋上印有××醫院字樣,紙袋內裝有幾包藥。原來他是去藥房抓藥去了。
后來,我又找這個老中醫看了幾次。有時他閑了,我便與他聊天。因為有共同話題,我向他請教。談到了中醫,談到了中藥材。他直言不諱地說:現在藥材問題不少。他說,他中藥房進貨,都自己看藥。主要防止摻入假貨,有時,幾批藥都不好。只好換地方進。他說中藥材有問題,開處方再好,效果根本不行,療效差,有時根本無效。他還說,現在中藥材人工培植的,療效差很多。野生的又非常少,開處方只好加大劑量。比如,以前一味開3錢,9克,現在只有開15克,甚至20克。沒辦法,他搖搖頭說。
有時,我沒事常去找老中醫聊天。一來二去,就熟悉了。如果有人看病,我在門外走廊不進去打擾。等沒有人,我才進去。我曾經問他,現在中醫開處方為什么不給患者帶走,他說,2個原因,一,有人把處方帶走了,去別的地方抓中藥。二,藥方是對一個人的癥狀。如果處方帶出去,有人不懂,讓別人照方抓藥,并不對癥。如果出了問題,我開處方的有責任。哦,原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