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樣:哦,逆戰(zhàn)狂野,王牌要發(fā)泄!
其實甲午戰(zhàn)爭停戰(zhàn)時,日本的海陸軍已經到了精疲力盡,山窮水盡的地步了。
其海軍在迫使北洋水師投降后,自身也已岌岌可危,雖然沒有戰(zhàn)艦被擊沉,但多艘戰(zhàn)艦遭到重創(chuàng),彈藥消耗嚴重。
其陸軍曾揚言如果清朝不投降,就直取北京城。實際上,那個時候日本的陸軍已是強弩之末,無力越過山海關。
而相對于大中國,彈丸之島的日本那時的經濟已經在崩潰的邊緣。
假如,光緒皇帝的御駕親征的計劃能實現(xiàn),假如清廷敢于孤注一擲,放手一搏,以中國之幅員遼闊,地大物博,戰(zhàn)略縱深之深深,足可以反戈一擊,反敗為勝。
假如是左宗棠來打甲午戰(zhàn)爭,左帥必定會像當年大敗阿古柏,收復新疆那樣,抬棺出征,親臨朝鮮,血戰(zhàn)到底。火力兵力占盡優(yōu)勢的清朝陸軍,絕不會敗于日本陸軍。
那樣,葉志超之輩又安敢不戰(zhàn)而退,望風而逃丟失朝鮮呢?清廷陸軍又怎么會丟失大連灣、旅順口、威海衛(wèi)等要塞,而至北洋水師腹背受敵,退守劉公島全軍覆沒呢?
縱觀整個甲午海戰(zhàn),中國陸海軍,裝備不遜于日本,兵員更多于日本,而最后慘敗,可謂是主將無能,三軍無勇。
倘若,當時的將領有左帥那樣的必死之心,而兵士又怎么會有貪生之念呢?又怎么會敗于“區(qū)區(qū)三島倭奴之手呢”?
歷史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比如1950年的朝鮮戰(zhàn)爭,中國就是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