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也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因為工作原因,俺在菲律賓待了一段時間,所以相對能了解一點。
先說下大概情況,菲律賓的槍支很泛濫,年滿18歲就可以申請持槍證,有錢,你就可以買槍買,當然外國人是不允許的;菲律賓正規的商場里就有專門的槍店,里面有專業的店員給你配配件,調槍,槍的成本也很低,具體價格就不透漏了。
槍支在菲律賓的泛濫程度是什么樣的呢,這么說吧,各種保安,公寓,商場的,辦公樓里的,甚至是飯店的保安都會扎一條皮帶,上面掛著槍、醫護包等物品。到了菲律賓才知道進商場逛街之前是要搜身的。
菲律賓的槍支也并不是完全是官方出的,宿務的某些地方有專門生產黑槍的地方,當地的黑幫或者毒販會在這里下單,當然,一分錢價錢一分貨,這樣的槍在使用的時候風險也很大,真開槍誰受傷還不一定呢。。。
順便提一嘴,如果去菲律賓旅游,那邊都有專業的靶場,價格也還好,可以去體驗一下真人cs的感覺。
再說一下菲律賓的治安,菲律賓和大部分東南亞國家一樣,貧民窟和富人區區別比較明顯,而且菲律賓這個地方是分群居的,比如說中國人,一個行業的都相對集中在一個區,我們因為工作原因,我們所在的區大部分都是日本和韓國人。菲律賓的飛車黨也很多,他們這里設施落后,沒有什么監控,犯罪成本相對比較低,他們大部分是針對日本人和韓國人下手,當然現在因為做博彩的中國人多了,也會成為他們下手的目標,不過從外形上看,我覺得他們很難能分清。現在因為太多騎摩托車槍擊事件(開槍后,騎摩托車駛離現場),現在菲律賓政府規定兩名成年男子不允許搭載一輛摩托車(夠奇葩吧,不如直接把槍支禁了)。
在菲律賓,如果你看到幾個人拿槍和警察對峙請不要驚訝,對菲律賓警察問也不太想評價,如果有感興趣的,可以上網查查香港游客菲律賓劫持事件。
最后說一句,菲律賓人很熱情好客,他們歡迎中國人過去送錢,很多槍擊案發生都是有利益糾紛的原因,總體來說過去玩就是低調一點,不要太露富,夜里出行盡力坐車就沒有問題。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