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也得做!
我曾經(jīng)就是你講的這樣的老板,從小廠子,不知不覺的就變成了大廠子,也有幾千員工的規(guī)模,最苦的時(shí)候,別說兩萬現(xiàn)金,就是兩千現(xiàn)金都拿不出來。
有人就會(huì)問,怎么搞成這樣的?現(xiàn)在我給大家講一下。
第一,就是上設(shè)備的錢。
工廠設(shè)備,一開始以為開工廠,有幾個(gè)機(jī)器就可以搞,開始也確實(shí)可以,但是,只要你開工,就會(huì)發(fā)現(xiàn),只是生產(chǎn)設(shè)備不夠的,配套的環(huán)保啊、消防啊,凈化啊等等一堆設(shè)備你就必須采購了。
你不采購,不配套好,有關(guān)部門就給你關(guān)了。這些配套設(shè)備,比你生產(chǎn)設(shè)備都貴出來幾倍甚至幾十倍。
另外,接單特別是國外訂單,生產(chǎn)標(biāo)準(zhǔn)高,老舊的設(shè)備根本不達(dá)標(biāo),你就必須上最新的設(shè)備,然后還有最新的配套設(shè)備一堆。
隨便配套一套完整的設(shè)備,每一件,少的是幾十萬,大的都上千萬。簡直就是無底洞啊。
機(jī)器更新?lián)Q代如果快,賺幾年的錢都不夠換設(shè)備的錢。
都是大把大把的投入,賺錢速度比花錢速度慢的太多。除了貸款,沒有第二個(gè)辦法,只能不停的貸款。
大部分工廠其實(shí)都是給銀行打工的,借貸還貸就是這么一個(gè)循環(huán)。
第二個(gè),就是墊資。
搞工廠的,就沒有不墊資的,越大的工廠,墊資越嚴(yán)重。少點(diǎn)的是三個(gè)月付款,一般都是墊資半年。
越是接大公司的訂單,墊資越嚴(yán)重,自己沒有墊資條件,就無法接單。沒辦法,只能繼續(xù)貸款。
這就再次被銀行剝削一次。
如果說設(shè)備的錢還有個(gè)底線,但是墊資可能就沒底線了。接單就墊資,很多時(shí)候就墊不起了,連單都接不起。
第三,結(jié)款困難。
產(chǎn)品給生產(chǎn)出來了,要錢可就是一個(gè)麻煩事。經(jīng)常要不到錢,就是到了借款日期了,結(jié)果甲方資金周轉(zhuǎn)不靈,就不給結(jié)款。
甚至有時(shí)候就是周轉(zhuǎn)靈,也不給結(jié)款。我有一個(gè)朋友,長期給一個(gè)上市公司做生產(chǎn)的,本以為上市公司不差錢,結(jié)果,掉進(jìn)了一個(gè)大坑里,結(jié)款結(jié)了幾年都結(jié)不了款,官司打贏了,還是結(jié)款不了。那家上市公司都被掏空了,根本就沒有錢,只剩下一個(gè)空殼了。
這種就是連本帶利都沒了,銀行的錢工廠方還得還。
第四,想停都停不下來。
欠著銀行的錢,客戶欠工廠的錢,你工廠一關(guān)閉,客戶就真的不給付款了。但是你欠銀行的錢可是跑不了,你只能繼續(xù)開下去。
每年看著都有利潤,上千萬都不是問題,就是真的沒有錢。工廠的資產(chǎn)可是不少,都上億,可是你停工了,那些設(shè)備就是破銅爛鐵了。
這就是開工廠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