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問題。為什么?以前是工人老大哥,工人階級領導一切,勞動光榮,以廠為家,領導與職工是打成一片,領導經常到班組、生產現場與職工交流,職工與領導只是分工不同,利益都是相差不太大,沒有太多特殊化,企業有讀書室、澡堂、食堂、托兒所、幼兒園、小學、醫院,這些職工的后顧之憂有領導分工負責管理,職工有困難時領導會知情并到家走訪調查解決,這些都是日常發生的事情,職工有溫暖感受,職工怎么不會全力投入生產中干好事呢,肯定會的。另外職工的收入與社會平均收入是差不多的,甚至會稍高一點。回頭再看看現在情況,變化多么大哦!!職工的現狀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解決,職工現在流行的一句話,一個打工仔。做事,拿工資,現在的收入似乎比以前高了,但是,真的是高了嗎?價格體系已經把工人放在了底層檔次了吧?分析和現實情況可以作證。現在開始強調工匠精神,呵呵,恕我直言,差太遠了,因為好工匠的產生是需要生長的土壤條件的,幾十年的變化,現在還有這個土壤環境嗎?不是悲觀,而是這個環境條件不是一下子能夠建立起來的,更何況,真的有人在研究解決這個事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