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世界各國稱二戰為反法西斯戰爭,而蘇聯卻稱二戰為衛國戰爭?這個問題和我國的抗日戰爭差不多,都是以自己國家的力量與侵略者抗衡,所進行的戰爭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發生的。只不過,蘇聯的衛國戰爭,最終把紅旗插到了柏林的總理府。
一方面,衛國戰爭是蘇聯的自我戰爭總結,在二戰作戰系列里被稱為東線戰場。
前蘇聯之所以將蘇德戰爭稱為衛國戰爭,是因為在他們眼里,蘇聯是憑自己一己之力戰勝了德軍70%的兵力,而德國閃擊蘇聯也是以滅亡蘇聯和消滅斯拉夫民族為目的,衛國戰爭更多的是為了保衛蘇聯和保衛斯拉夫民族的意思在里面。
但是,從整個二戰歷史過程看,蘇德戰爭僅僅是歐洲戰場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從時間跨度上看,1941年6月22日德軍閃擊蘇聯時,二戰已經爆發了一年半多,西線戰事也已經打了很久了。從世界范圍內看,蘇德戰爭爆發時,中國的抗日戰爭已經打了10年了,日軍也在著手進軍東南亞和太平洋,蘇德戰爭僅僅是整個二戰的一個重要戰場。
從這個角度講,蘇聯稱之為衛國戰爭,更多的是從自身利益出發。實際上,從1944年蘇軍展開大反攻,其衛國戰爭的意義就發生了重大變化,到占領柏林總理府德國投降時,東線戰場的叫法比衛國戰爭更貼切更合適一些。
另一方面,把二戰稱為反法西斯戰爭,是對同盟國協同作戰的肯定。
由于二戰涉及的交戰國太多,戰火覆蓋面積也非常大,傷亡的人數更是史無前例,不是哪一個國家就能做到的,是兩個陣線之間你死我活的殊死較量,這里面就出現了一個誰對誰錯和正義和非正義的問題。
對于德意日為主的軸心國來講,他們發動戰爭的目的是為了擴張和侵略,屬于非正義的軍事行動;而對英美蘇中為主的同盟國來講,參與二戰是在被動和受到外來侵略的情況下發生的,屬于自衛和正義還擊。
所謂法西斯是對德意日軸心國使用戰爭手段達到侵略擴張目的統稱,雖然語出古羅馬,但他們發動戰爭的手段和目的極其殘忍,戰爭的結果也是觸目驚心的。對于這種法西斯的行為,只有用反法西斯的手段才能解決,這是正義與非正義的戰爭,也是法西斯與反法西斯兩條陣線的殊死較量。
二戰的結果,是以同盟國取得最終的勝利為標志,從一定程度上講,同盟國陣線就是二戰的反法西斯同盟國的簡稱,故把二戰稱為反法西斯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