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這種鎮(zhèn)國神器,越南還真無福享用。
首先,越南沒有趕上那波時間窗口。
冷戰(zhàn)時期,是最佳的發(fā)展核武器的時候,不管幾個大國研發(fā)出了核武器,很多第三世界國家也在搞,比如:南非、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蒙古等等,很多。
當然,這些國家搞核武器大都遭到了其他大國的干預,但有幾個還是挺到了最后自己主動放棄,比如南非、利比亞之類的。
而越南從1950年代到1980年代,幾乎都在打仗、擴張,并且是在一些大國的輸血下打仗,打的國內(nèi)一團糟,這種環(huán)境下,要搞核武器,那是做夢。
等到1980年代逐漸開始重點搞經(jīng)濟了,時間窗口也關閉了,除非越南選擇和朝鮮、伊朗一樣被國際封閉。
其次,越南要發(fā)展核武器的工業(yè)基礎什么也沒有。
朝鮮的軍工實力其實在第三世界國家里是比較強的,能造軍艦、飛機,雖然比較落后,但是畢竟90%以上的第三世界國家是沒有軍工體系的,朝鮮不僅有,還能大量出口,從槍炮到導彈,應有盡有。
越南的軍工至今也很落后,除了常規(guī)的槍炮,其他都得進口,這點實力造原子彈,那是不可能的。
第三,進入和平時期后,越南的地緣環(huán)境壓力很小。
越南作為東南亞地區(qū)大國,除了北邊的鄰居,其他的都是自己的小弟弟,老撾和柬埔寨都是小弟,泰國也能搞得定,至于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都不在它的水平線上,美國還時不時要來拉一把。
這么好的地緣環(huán)境,越南要搞核武的動力就很不足了。
第四,搞了30年的市場經(jīng)濟,軍隊都經(jīng)濟化了,哪有動力搞核武。
越南南北的矛盾向來是根深蒂固的,四駕馬車的政治體制也是為了確保南北的權(quán)力平衡。
在南北制衡的環(huán)境下,搞市場經(jīng)濟、埋頭發(fā)展成了最優(yōu)選項,搞核武政治經(jīng)濟風險太大。
越南軍隊也跟著越南的市場經(jīng)濟搞了30年的經(jīng)商活動,如今,已經(jīng)是尾大不掉。
2014年越軍的經(jīng)商收入為137億美元,而越南當年的GDP不過1862億美元,軍隊把心思花在賺錢上,哪還有心思打仗、訓練、核武。
綜合來說,核武器,越南是無福消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