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姑姑一家來我家吃年夜飯,飯桌上姑父對我爸很不客氣,說我爸沒出息,這么多年了也沒改變,讓老婆孩子過的苦哈哈的。我聽著實在忍不住,反駁了幾句,沒想到被我媽打了一巴掌。氣憤之下我跑了出去,我覺得我沒錯。多年后我才知道當時自己有多傻!
記得那是十多年前了,我還在讀高中。當時家里情況和現在完全是天差地別,當時也沒想到會過上現在這樣的好日子!
小時候對家里條件沒有什么感覺,我媽開了一個雜貨鋪,在村里買賣日用品、零食、玩具。剛開始收入還是不錯的。我爸在家里養蜂,有時候出去跑一跑。所以說小時候是幸福的,家里有零食,有蜂蜜吃。
但是隨著我們慢慢長大,出去打工的人很多,老家的人越來越少了。雜貨鋪不賺錢了,我爸養蜂也賺不了幾個錢。為了供我們讀書生活,爸媽都沒有什么技術,只能去廈門廠里打工。后面把我們姐弟一起帶到廈門讀書。
爸媽打工很辛苦,收入也不多。一家人擠在不大的出租屋內,一年下來也存不了幾個錢。所以那時我努力讀書,平時不該花的錢不花,放暑假時還去爸媽廠里做暑假工,一天下來手沒停過,但也就七八十塊錢。最開心的就是下班吃個手抓餅。這是一天最幸福的時刻了。
記得有一年,爸媽提前了好幾天回老家,在家打掃了好幾天,才收拾出個樣子。過年前兩天,爸媽說今年小姑一家來和我們一起過年,這讓我有些不高興。
小姑一家在廈門做生意,小姑父有做生意的頭腦。開了一家高爾夫球培訓加賣高爾夫器具的門店,這些年收入很不錯,在廈門買了好幾套房。但在我看來姑父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我們在他們面前就是低人一等的感覺。我們去他家時,他總是一副冷淡不理人的表情,這讓我很不舒服。
大年三十下午五六點,小姑一家才開車過來,一點沒打算過來幫忙。為了準備年夜飯我爸媽忙里忙外的。他們啥事不做,過來坐下就是吃。
飯桌上,姑父大大咧咧地坐在主位上。自己給自己倒著酒喝了起來,雖然我爸不喝酒,但是他也不問問。吃了一會兒,聊了會家常,我爸給姑父剃了支煙,沒想到姑父看都不看,直接拿出自己的華仔自己抽了起來,還說,過年就得抽這個,你那個藏起來,我這給你留幾包好的!
這讓我爸有點尷尬,姑父吸了幾口煙說:“你們今年怎么樣呢,還是老樣子嘛,我說你們在廠里這樣有什么出息,難道呆在廠里一輩子嘛!”我爸沒作聲。
姑父接著說:“再看看家里,孩子老婆,房子也是二十年前的,孩子們過年也沒件新衣服,嫂子陪著你白天廠里做事,晚上還有家里一大推事情,這兩年都老了很多。”
姑父頓了一下,又喝了一下小酒又接著說:“所以說啊,你要繼續這樣下去,就是一輩子沒出息,還害了孩子們!”
我爸低著頭,放下了筷子,臉色很難看,但還是沒有說話。這時我看不下去了,說:“大過年的,我們一家團團圓圓的。一家人在一起很幸福,雖然苦了點,但是我會好好讀書,多賺錢報答他們。不像某些人有了兩塊錢,前幾年因為我姑沒生出兒子來,在外面亂玩,現在我姑生了兒子又回來了,不然還不知道你在不在這里吃飯呢!”
我這話一出,當時姑姑姑父臉色都變了,我媽站起來直接給了我一大嘴巴子,邊打邊說:“大人說話,有你小孩子插嘴的地方嘛。再說你懂什么,沒大沒小的,給我滾出去!”
我委屈得不行,我覺得我沒錯,他憑什么來指責我爸,憑什么說我們家的事。而且我說的也是事實,不就有兩塊錢嘛,有什么了不起的!但后面發生的事情,我才知道是我錯了
過完年,爸媽沒去廈門打工,讓我們在老家讀書。他們和小姑父去廣東中山一起開紅木家具加工和批次的門店。 爸媽也在店里入了一股,那時的紅木利潤很好,加上做的人不是很多,市場上供不應求,每年賺錢不少。爸媽在店里上班工資也不低,年底分紅更是不少。
沒過兩年,家里在中山買了房子車子,手里還有存款,日子過的越來越好。有一次我媽和我說,這都要感謝你姑姑、姑父。要不是當年他們拉我們一把,估計我們現在還在廈門廠里打工呢!我說謝他干嘛?這都是你們自己努力得來的。
這時我媽才說出當年那個年夜飯背后的事。原來當時小姑父說那些話,都是為了激我爸把廠里的工作辭掉和他一起去創業開店。但是我爸沒做過生意,又不了解當時紅木市場行情,他怕生意做不起來,還賠了本金,到時候怕日子過的更艱難。加上我們當時讀書開銷不少,需要有人陪。
后面姑姑姑父和我媽一商量,才有了年夜飯的情形。但沒想到沒激著我爸,卻先把我激起來了。也正是因為我這一番話,我爸堅定了決心,一咬牙,答應了一起去中山。后面我爸媽又和親戚們借了些錢,入了紅木店一股。為了讓我爸媽放心沒有后顧之憂,小姑父還說就算生意沒做起來,入股的錢他也會退我們。
這讓我很慚愧,原來小姑父說的那些話都是為了激我爸。我當時還那么說他,我很后悔,后面也和小姑父鄭重道歉,但關系還是一般般,畢竟有些話說出去就收不回來的。
所以我覺得。在長輩說話的時候,作為晚輩不要插嘴,很多時候我們不了解情況,亂插嘴是很可能會壞事的。長輩的問題讓長輩自己解決,不管對錯,你插嘴插手后,這就是作為晚輩的不對。你聽不下去可以走,但是當著大家的面反駁說長輩的丑事壞話就是你不成熟的表現。
所以,“舅舅和爸爸起了沖突,我就反抗了舅舅,然后被媽媽打了,我做錯了嗎?”作為晚輩肯定是你錯了!
但是作為兒子,聽到別人說生自己養自己的父親是“廢物”,都是無法忍受的。你的舉動我是可以理解,但是你最應該做的就是,更加努力賺錢,證明自己,給你爸長臉。只有自身強才是真正的強大,讓你舅舅正眼看你們家。
而不是過過嘴癮,這樣只會平白無故地得罪自己的親人朋友,再說你舅舅說你爸“廢物”,那說明你舅舅不是“廢物”。那你可以反著捧他,讓他給指一條明路嘛,如果他做不到,到時候再嘲諷他也不遲。
最后,你媽打你一巴掌,是為了緩和兩家的關系。如果不打你,那以后你們見面還這么說話呢。打你一巴掌這事就差不多過去了,你舅舅就沒有多大的說法,不然就是他小氣了。而且打你一巴掌,說明你還小可以不懂事,明著打在你身上,其實你舅舅是更丟人了。
最后想說,長輩說話聊天說事,做小輩的最好不要參與,更不要接話,更不能當著所有人的面說長輩的不是。這樣做的后果就是,你有理也成了沒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