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謝邀
歷來人們對鄧麗君的評價很高很高,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后也不會有來者了。這是全世界的人們的高度評價。我也是完全認可的。那就是——“前無古人后無來者”。
她的嗓音富有磁性。聲音很純凈,聲線多樣,時而是醇厚,時而又輕婉,時而又脆快清冽,時而又高亢豪邁,時而又帶特殊的沙啞聲,眾多的聲線隨曲風和情感的不同而運用自如,聲線運用水平之高在所有歌手中獨一無二。
她的顫音自然而動聽。其他歌手唱歌時也喜歡用顫音,但有些過于做作,是發自于喉結。
她的尾音自然上翹,是鄧氏歌曲的獨門特征。還有一些尾音竟然能唱出回聲的效果,最明顯的如"你照亮我的心"中一句“你的眼睛,默默含情"的情字帶有綿長的拖音,有回音的效果。
她的轉音的處理技巧極為高超,悠揚而動聽,如"多少黎明多少黃昏"中的一句"卻沒有,卻沒有你的音訊",你二個"沒"字的轉音相信沒有第二個人可以唱出。
她的感情運用得當,民歌小調的輕松俏皮,情歌的深情,眷戀,彷徨,歡欣,期盼,羞澀等均表達得恰如其分,快歌的熱情勁爆,演歌的舒緩纏綿。該歡快時歡快,該甜美時甜美,該悲傷時悲傷。
甜歌固然是麗君的一大特長,而悲傷歌曲她唱得也同樣無人能及,如"如果沒有你""我問我自己""酒醉的探戈"等歌曲真正唱出了刻骨銘心的心痛和悲傷,其他人唱類似的歌給人的感覺就是在聽歌,但聽麗君唱的時候仿佛是在聽一段故事,一段感情的傾訴,是用歌聲表達出的心聲。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聽到她的歌時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她的聲音有無窮的磁性,當你把眼睛閉上的時候,她的歌聲就可以把你的靈魂帶走。
鄧麗君的歌曲都很柔和悅耳,甜蜜耐聽,令人向往美好的愛情故事。
我只在乎你,仿佛是在講一個很感人的愛情故事,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除了你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鄧麗君的歌曲聽上去很親切,而且她本人性格也很隨和親切,她在演唱會上經常跟歌迷親切互動,讓歌迷現場選擇歌曲讓她來唱。
我是54年的,和鄧麗君算是同齡人,自從改革開放后就常常聽到她的歌聲,那是不聽則已,一聽就放不下,真還是百聽不厭啊!
柔美的音色,舒緩的曲調,像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流進你的心里,滋潤著你,給你靈魂上的撫慰。
鄧麗君美麗而大方,可以說她楚楚而動人、隨和而親切、端莊而不嫵媚。她的歌聲舒心而甜蜜、婉轉而感人、纏綿而慰藉、牽腸而掛肚。
我很喜歡她的歌曲《但愿人長久》、《我只在乎你》、《甜蜜蜜》、《小城故事》、《獨上西樓》、《不了情》、《在水一方》、《夜來香》、《北國之春》、《酒醉的探戈》、《路邊的野花不要采》、《又見炊煙》、《恰似你的溫柔》等等。
總之,她的歌聲甜美灑脫,滑澀交融,沉穩柔情似水,很細膩,富有情感,感染入骨,如涓涓流水,淌過心田,就是讓人感覺到舒服和享受。歌神啊!多么祈盼她能再世!
這就是我的膚淺的體會。歡迎指教,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