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朋友也是程序員,他要是敢開口提加薪5K,估計只有被離職的份。
按照現在這邊的市場行情,一個工作5年的java研發,月薪在2W上下,5K也就是工資的25%,這什么概念?公司基本達不到的概念。
但要是一個新人過來,情況又不一樣了。為什么呢?
01 內部加薪是內部規則,外部招聘是外部規則,兩者聯系不大
按照薪酬設計原則,公司要確保外部公平性、內部公平性和內部一致性。
但實際上內部的薪酬設計,更看重內部公平性。
因為人性就是,在一個團體中,如果覺得和周圍的人相比,不差,甚至還要好一點,那他就會很舒服,多半也就不會有離職的想法。
這也就是為什么,企業漲薪遠比外面慢的情況下,離職依舊是少數的原因所在。
如果企業給一個人加薪5K,勢必造成其他同事的不公平和眼紅,于是會出現兩個情況:第一,大家都鬧著要漲薪;第二,不漲薪,有人看不慣就會離職。
這兩種情況都不是企業想要看到的。
而外部重新招一個人,剛進入的工資,在大體上是按照市場價格來確定的,但后面依舊會按照企業內部規則來漲幅。
并且這個的好處在于,在不給全員加薪,提高成本的情況下,還能保持員工的穩定性。
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02 企業內部漲薪,平均數在10%已經算高的,達到20%的少之又少
按照目前的調薪數據顯示,企業調薪幅度能全員達到10%就已經很不錯了。
如果按照題主的字面意思推斷,現在老員工估計薪資在1W左右,加5K就和招一個新人差不多的價格。
但這種漲幅是非常恐怖的,一個人就漲了50%,公司全員都漲,直接的人工成本就猛漲50%,這是什么概念?企業分分鐘垮掉都有可能。
實際上一個月薪1W的人,漲薪能達到1K都算不錯的。開口就要漲5K?那企業真得叫他趕緊離職了。
而那個從外面花15K招進來的新人,在第二年的薪資漲幅,也就在1.5K的樣子。也不會很多。
但如果按照10K漲到15K的比率漲,第三年就會達到20K以上。
這兩個數據從長遠上一比較就知道,前者要比后者節省很多。

03 一定比率的人員流動對企業是有好處的,老員工長了就是“老油條”,出工不出力
當一個老員工開口要求漲薪滿足了之后,很可能會有下一次的請求。
人的胃口都是不斷被撐大的。這種惡心循環,企業完全不像看到。
更可怕的是,當企業滿足其要求后,他會認為自己很重要,企業離不開他。一旦有了這種想法,在工作上就容易表現出傲慢、怠工等情況。
這個時候如果企業想要開除,還要再給一筆賠償金,這就是活生生現實版“農夫與蛇”的故事啊。
如果不滿足,他會繼續干,或者離職,對企業來說都沒什么壞處。
并且新人的加入,會帶來新鮮的血液。會給企業注入新的活力。
所以企業即便人員很穩定,也總會想方設法淘汰掉一波人,換一波新人進來。

04 重金招應屆生,是為了從無到有培養企業的高級管理者
企業既然肯花大價錢招一個應屆生,那就說明企業是有準備將其培養成公司的管理者。
因為應屆生的可塑性非常強,企業只有從一開始招進來,自己慢慢培養,才有可能最終得到自己想要的人。
可一個已經工作了的人,是不容易這樣做的。這本就是老員工和應屆生在培養上的一些差異。
從這個角度來說,企業花的錢,不是為現在買單,而是為將來的潛力買單。
05 總結一下就是
1、內外部調薪機制不一樣,企業不會輕易答應員工的加薪請求,一旦加薪就是全員加薪的節奏,不然就會造成員工動蕩
2、內部調薪漲幅比較慢,滿足了員工一次,很可能會帶來第二、三次,這對企業的成本控制是非常不利的
3、企業需要維持一定的員工流失率,用來引入新鮮的血液,給企業注入不一樣的活力
4、重金招的應屆生,是為了培養成為企業的管理者,花的錢是在買將來的潛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