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蘇系的槍來說,唯一控制一支槍壽命的就是槍管,一旦槍管被腐蝕,或者槍口被磕壞,由于蘇系的槍后期維護不是那么方便,拆卸槍管也是非常麻煩并且由于制作不是那么標準公差也很大,那么這把槍的命運自然是被遺棄報廢。
對于一把美系AR或者是一把雷明頓機匣的步槍,什么東西壞了換什么,自然也不會那么浪費。不過總的來說所謂槍械壽命還主要是槍管壽命。對于槍管壽命主要的決定因素有這么幾個,膛線的一致性,膛線起始處,槍膛的膛頸處,槍管的末端,以及膛線深度。基本上前面3個在槍被制造出來開始就已經確定,也不會隨著槍的使用偏差太多。而主要有可能造長時間之后成槍管失準的或者子彈打出來就鑰匙孔的就是槍管末端以及膛線深度。
造成槍管末端損傷的主要是在攜行途中的磕碰傷害到槍口的金屬。這主要容易出現在老式沒有槍口裝置的槍上或者一些沒有槍口裝置的栓動步槍上而現代大部分步槍也基本都裝有槍口裝置自然不會有損傷。
還有還有一點就是膛線的深度,如果膛線太淺,沒辦法很好固定,并讓子彈旋轉。那么自然子彈會在出膛之后不旋轉,自然會像當年的滑膛槍Musket一樣,子彈向哪里飛全靠信仰。
一般情況下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子彈打多了,二是沒好好擦槍。
子彈打多很好理解,與子彈的摩擦多了,膛線自然薄了。而沒好好擦槍這個原因呢就是蘇系子彈的毛病了。由于冷戰的原因,大量華約國家以及中國,都屯有大量的彈藥以備世界大戰的爆發,為了讓這些子彈底火能在長時間儲存之后依然可靠,所以使用一些腐蝕性底火,也就是底火中存在KClO3以及NaClO4。在射擊的高溫之后,這兩種物質就會變成KCl和NaCl。大家都知道鹽水會促進金屬的銹蝕,如果不好好擦拭,那么這些氯化鈉和氯化鉀就會開始腐蝕槍管。造成膛線的損壞。從而減小膛線壽命。
以上是我的回答,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我是輕兵器愛好者,熱愛輕武器與戰術文化,期待與你一起走進炫酷的輕武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