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銀行的大堂經理,告訴大家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如果親人去世了,千萬不要著急去注銷戶口,把身份證剪角。 盲目的銷戶,很可能去世親人存在銀行的錢沒辦法取出來。最終導致你要為這個事情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以及金錢。
首先給大家吃一個定心丸,如果親人去世,他的銀行存款不是就屬于銀行了。做為他的親人,只要帶齊證件,是可以順利把錢取出來的。
那人去世,家人去取他的銀行存款,需要哪些手續和證件呢?
親人去世,他的銀行存款是活期,如何才能取出來?
1 . 金額在5萬以下
如果去世親人在銀行的存款是活期存折或者銀行卡,而且金額又在5萬塊錢一下,那取錢的手續就很簡單了。
家屬直接帶著活期存折或銀行卡,去銀行柜臺,輸密碼,就可以把錢全部都取出來。
銀行活期存折和銀行卡,5萬以下的金額,取錢只需要密碼,和客戶去沒去世沒有任何的關系。
所以,如果這種情況,要是遇見銀行不給你取錢的,直接投訴就可以了。
2 . 金額在5萬以上
如果活期賬戶的余額在5萬以上的,那想一次性取出來,就必須要存款人身份證原件了。
想要一次性取出大于5萬的活期金額,需要:活期存折或銀行卡,密碼,身份證原件,代理人身份證原件。
那身份證要是銷戶了怎么辦?錢就取不出來了?當然不是。沒有身份證的情況下,只是不能一次性取款超過5萬而已。你可以每天取49999,然后把這活期賬戶里的錢一點點的取完。
很多人問,我能不能在這個銀行取49999元,再去同樣的另一個支行取49999元?
這個想法很好,但是實際上是不行的。因為這個5萬的金額限制,既是單筆的限額,也是你一天的取款金額的限額。
比如說,你今天取了3萬塊錢,只需要密碼。然后再取一筆2萬,累計就達到了5萬,后面取這筆2萬的時候,就需要出示身份證了。
3 . 親人存錢是活期,不知道密碼怎么辦?
活期存折和銀行卡,取錢只要知道密碼就可以了。那萬一要是不知道密碼呢?身份證和戶口本都在,能取錢嗎?
我可以明確的回答你:不行。
首先,你可以有三次試密碼的機會,如果三次就能試出來正確密碼,那就萬事大吉。如果試不出來,那銀行是不會給你取錢的。哪怕你帶著身份證和戶口本,也是不行。
這種情況下,只能去公證處做公證了。至于去公證處做公證,需要哪些手續和費用,后面再詳細說。
如果親人去世,他的銀行存款是定期,如何取錢?
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差別很大,所以取錢的手續也差別比較大。
1 . 已經到期,并且金額5萬以下
如果定期已經到期了,金額又是沒有達到5萬,那取錢也很簡單。只需要帶著定期存折或存單,去銀行柜臺輸個密碼,就可以取錢了。
這個金額是指本金的金額,不包括利息。比如說,本金4.9萬,加上利息2千,就超過了5萬。但是不受影響,只要是到期了,輸密碼就可以取錢了。
2 . 已經到期,金額達到5萬
定期存款,5萬以上就屬于大額了,取錢的時候不但要密碼,還需要本人的身份證。
定期存折或存單,密碼,身份證,代理人身份證,這幾樣證件,缺一不可。
如果要是身份證銷戶了,那就只能去公證處做公證了。
有人會問,存了10萬的定期,能不能像活期那樣,每次都取不超過5萬的金額呢?
回答:不行。
因為現在銀行定期,基本上都是上浮以后的協議利率,協議利率是整存整取,不能取一部分。要么不取,要取就必須全部取出來。
3 . 沒有到期,金額在5萬以下
如果定期沒有到期,屬于提前支取,即使金額在5萬以下,取錢也需要本人的身份證。
如果這種情況下,身份證被銷戶了,沒法取錢。
解決的辦法就是,你可以等一段時間,等這筆錢到期后,再去取出來,這樣就不需要身份證了。
4 . 沒有到期,金額達到5萬以上
定期沒到期,取錢都是需要身份證的。而且金額達到5萬以上,即使到期后,取錢也還是需要身份證。
這種情況就沒有辦法了,有的銀行在派出所開死亡證明,就可以當身份證使用。但是,大部分銀行,還是要求必須去公證處開公證證明。
5 . 不知道密碼怎么辦?
如果不知道密碼,那就不管到沒到期,不管金額大小,不管有沒有身份證,都必須要去公證處開公證書。
家人拿著公證書,去銀行才能把這錢取出來。
6 . 自動轉存,特殊情況
這里面有個特殊的情況,就是定期自動轉存。現在很多的銀行,定期都是默認自動轉存的。
比如說,你存了1萬塊錢的定期一年,到期日當天,因為金額小于5萬,取錢只需要密碼就可以。
而一旦過了到期日當天,這筆定期就會被銀行系統自動轉存,那再想取錢,就屬于提前支取,不但要密碼,還要身份證。
公證處如何公證?費用是怎么收的?
1 . 收費標準
產繼承、贈與和遺贈按受益額的2%收取,最低收取200
如果你的金額在1萬以下的,那全部都是收費200塊錢。如果金額是在1萬以上,按照金額的2%收費。
比如說,老人去世留下10萬塊錢,需要做公證,那收取的費用就是:
10萬×2%=2000塊錢
如果老人留下了50萬,那做公證收取的費用就是:
500×2%=1萬
通過計算可以知道,這個收費的標準,還是蠻高的。
2 . 公證所需條件
現在公證處的新規是,為了保證公證公平,必須第一繼承人全部到場,才能做公證。
比如說一個人去世,第一繼承人就是他父母、配偶、子女,活著的必須全部到場,不在了的,必須開死亡證明。來不了的,必須寫書面情況說明。
這里面就會出現一個問題,如果親人去世,他第一繼承人很多,有個別人不滿意財產分配,就是故意不到場,那這公證就沒法做。
所以,很多時候,不是到銀行取錢難,而是都卡在公證處這邊了。
家里有親人去世,千萬要記住:不要盲目去銷戶,一定要查詢有沒有在銀行存款。
大家一定要知道,如果一個人去世了,銀行是不會主動聯系去世人家屬的。不會主動告訴他的家屬,去世人在銀行還有錢沒有取。
所以當你家里有親人去世,可是什么存錢的單子折子都沒有留下的時候,一定不要大意,千萬不要忙著去派出所銷戶。
你可以帶著派出所開的死亡證明和老人的身份證,去挨個銀行查詢一下,看下老人有沒有在銀行存過錢。
我有個同事,她家里親人去世了,什么都沒給子女留下。但是她家里人是知道的,老人一定在某個銀行存錢了,就是不知道是哪個銀行。
后來她家里人就拿著老人的死亡證明,把所有的銀行都查了一邊,最后查出來了,在農商行存了5萬塊錢的定期一年,而且已經到期了。
最后因為身份證還在,密碼老人就設的6個6,很容易就把錢取出來了。
如果一個人去世,銀行的存款一直沒有人來領取,那這筆錢最后怎么辦?
一個人去世,銀行的存款也沒有家人過來領取。那最后這筆錢,是不是就歸銀行所有了呢?
這個銀行想的美,即使沒有家人過來領取,也不歸銀行所有。
如果一個人去世,錢沒有過來領取,那這筆錢就會被一直存下去,直到某一天,他的后人過來把錢取走。
如果一直沒有人過來取呢?那這筆錢就一直這樣的存下去,直到銀行消失的那一天,最后歸國家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