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酒器只適用于白酒。一般稍微高端一點的酒席,賓主不是莫逆至交那種,還是要講究一點賓主之道的,一是講究總體酒量平等;二是每次敬酒“一口悶”,而且也要均等。這就要求小杯敬酒,但是小杯敬酒有個大問題,就是在頻繁敬酒時賓主要搶酒瓶子,而且稍微講究的酒席,桌子都比較大,輪到你敬酒時,酒瓶子說不定在何方神圣面前,或在哪位大俠手里,這樣就會掃酒興,而且無法解決總體酒量均等的問題。(也可以說是大體均等問題)什么事都難不倒聰明的中國人,分酒器產生了。白酒分酒器就是一個3兩酒左右的透明酒壺,開席之前,主人把酒公平地倒在分酒器里,均等或不均等事先說好,然后每人面前一個,喝酒用3-5錢的小杯,自斟自飲,每個人的分酒器空了以后要告知一下,以顯示能力或誠意。由主人決定是否繼續添酒或改酒。這樣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和別人到底喝了多少。
至于親朋好友,直接大酒杯分酒,直接喝,見底收杯,就沒必要用分酒器了。
紅酒一般很少用分酒器,它一般要用醒酒器,再說喝紅酒不拚酒量,多少隨意,如果賓主都是土豪的話,干脆就一人一瓶,醒酒?他們不需要,也不懂。
啤酒不用分酒器,因為喝啤酒用分酒器的,都被開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