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覺得我比專家更有資格回答。
我從記事起家里就沒斷過貓,一直到到現在,幾十年了,養過多少貓早就記不清了。門前的花池里我親手埋過幾條貓,是死在家里的,因為貓很少有死在家里的,所以我只埋過幾條貓。
總結一下,養過的每一只貓都是完全不同的性格,從包括飲食和其他各種生活習性,自身性格和對主人的親密度,每一只都不同。這一點跟其他動物差別很大。
舉個例子,我曾經養過一對別人扔在我家門口的小奶貓。一窩的花梨貓。其中一只從小到大從沒正眼看過我,只會在喂食的時候沖我叫,乞食那種。
另外一只跟我親近的不行,而且天生有一種習慣,我從來不會訓練什么動物,但這只貓從小就會看到我來,就主動跳到我肩膀上,然后你無論去那里,它都會一直呆你肩膀上。這只就是我親手埋過的一只貓。另外一只從來不正眼看我的,稍微大一點就跑了,流浪去了。
我從小到現在,養的貓都是自由式的,不像很多城市里圈養,還要出去溜,還帶繩子。都是來去自由,最長的貓應該差一點十年,大多數貓都是一年后丟的,每只貓長大以后都會有第一次出去探險,夜不歸宿的經歷,一般都是這個階段走失的,尤其是冬天。最頭疼的就是冬天,貓咪大了每天都要出去玩,晚上還要等它回家。碰到傻的,你不知道它啥時回來,也許很早就回來,也許半夜才回來。我也養過十分聰明的,就那么一只,每天10點準時回家。9點50你開門,沒影子,只要過了10點你就開門就行了,肯定門口蹲著等你開門那。
根據這么多年的體會,我可以明確的說,我很難相信貓咪會對人產生某種特殊的情感,尤其是狗對人的那種,當然我碰到過,但是幾十年了,我只碰到過一兩只而已,就是一兩只,也絕對達不到狗對人的那種感情。所以如果碰到你覺得對你有感情的貓,那肯定是你中彩票了,真的很少,極少。
但是有一個問題要說一下,養貓的人,或者喜歡貓的人,養貓不要去索取什么感情上的回報,貓不是二哈,貓是一種很有神秘感,而且又很萌的動物,尤其是奶貓,所以貓是一種寵物中很有靈性的,很有魅力的寵物,養它是是因為你喜歡這種動物,而不是一定要覺得它應該對你有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