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xiàn)實(shí)生活中,當(dāng)家里的老人身體不好,出現(xiàn)問(wèn)題時(shí),該不該隨便跟別人講?我想大多數(shù)人會(huì)選擇不講,為什么?我想主要是基于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一、疾病是個(gè)人和家里的隱私
如果家里的老人身體不好,最好不要隨便告訴別人。因?yàn)椋@是隱私,你隨便讓別人知道老人的身體狀況,你考慮過(guò)老人的感受嗎?
應(yīng)該說(shuō),身體情況好壞是一個(gè)人的私事。也可以說(shuō)是個(gè)人和家里的比較隱私的事,中國(guó)人是不愿意讓別人知道自己有病的。沒(méi)有人動(dòng)不動(dòng)就給別人說(shuō):“我身體不好,我父親有病”,你這樣說(shuō),別人就會(huì)認(rèn)為你精神有病。
所以,家里的老有病,身體有恙,就是隱私,是隱私就一般沒(méi)有必要隨便告訴別人。能告訴的一般是和自己來(lái)往較多的親戚,關(guān)系比較好的朋友,這都是可以的。
二、容易引起別人的誤解
見個(gè)熟人就告訴人家,自己的老人身體不好,什么意思?這樣會(huì)讓人家感到不解,你家老人身體有病,和我有什么關(guān)系?
不僅如此,你告訴人家老人有病,在別人看來(lái),會(huì)理解成,你是在暗示人家拿錢,或讓人家買東西去看望你家老人,這會(huì)讓別人感到不悅。
所以,除自己親戚和非常要好的朋友外,最好不要隨便把老人身體健康情況告訴他人。這會(huì)讓他人尷尬,你說(shuō)人家去還不去看你家老人,這等于給別人出難題,讓別人難堪。
三、容易討人嫌,還顯得自己沒(méi)能力
中國(guó)人向來(lái)忌諱聽別人說(shuō)什么病啊,死啊的這類詞,認(rèn)為這不吉利,所以一般都會(huì)忌諱的,不在外人面前說(shuō)。
如果你有事沒(méi)事就把老人的身體不好的狀況告訴別人,別人心里就會(huì)很不好受。本來(lái)好好的心情讓你搞壞了,心里說(shuō)不定正罵你呢。
你經(jīng)常這樣說(shuō),大家不敢見你了,見你就沒(méi)有好事,今后見你躲著走,不愿見你。
同時(shí),你也讓別人看不起,你作為子女,老人身體不好,有病了,你不去積極為老人治病,反而到處亂說(shuō)。這讓大家認(rèn)為你不孝順,沒(méi)能力,沒(méi)本事。
最后,我想說(shuō),以后要記住,老人有疾病,身體不好,屬于隱私,不要告訴別人。自己多關(guān)心一下老人,多孝順一下,買的好吃的給老人,也可以帶老人到醫(yī)院好好檢查一下。
真要忍不住,就告訴親友和自己最要好的朋友。這樣,他們買點(diǎn)東西看望一下,也不會(huì)說(shuō)什么。
圖片來(lái)自網(wǎng)絡(lu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