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七十年代,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起來,雖然柴米油鹽、副食、布匹等還是要憑票供應,但是人們的臉開始變得紅潤并時常帶著笑容。我們的家鄉叫魚米之鄉,河鮮是從來不用憑票供應的,自然,我們日常飯食里,河鮮就是一大特色。年夜飯尤甚之。
年年的年夜飯,都是我們小孩子家年年都最期盼的。家里人口多,掙錢的人少,即便是便宜的小魚小蝦也不是天天能吃得到的。所以陰歷年過得又熱烈,又滿足。
就如同北方進入臘月腌臘八蒜一樣,南方進入臘月就要殺年豬,分大魚(有單位的每年都有福利),開始腌臘魚臘肉了。年的味道在家家戶戶升騰,炒陰米,磨沉漿(湯圓粉,沉,音念“蹭”),炸小魚,打糍粑,軋打糖,切米花糖,釀米酒。再把按票供應的點心酥糖、雪棗和花生買回來。西瓜籽是不要票的。
我們家鄉的菜以燉、蒸為主,年夜飯的菜非常豐富。燉菜有頭子菜(主菜,包括魚糕、魚丸子、黃花木耳、筍絲,加豬油燉),蓮藕湯(小排骨和蓮藕),白蘿卜湯(白蘿卜燉肥腸,清湯的),甲魚湯(現在齁貴,當時小孩子都不愛吃),母雞湯(家里喜歡在里面放天麻和枸杞);蒸菜有蘿卜絲、芋頭等,只要時令蔬菜均可以裹上米粉上屜蒸,蒸珍珠丸子,蒸臘魚,蒸臘肉,蒸粉蒸肉,蒸武昌魚;炒幾樣小菜,臘肉紅菜苔、菱角豆腐、小白菜,河蝦韭菜等等。
通常,大人們的一頓飯要吃過子夜,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小孩子們熬不住,就會合衣睡覺,快到12點時,大人叫起孩子,該吃米酒湯圓了,把小湯圓煮在米酒里,打上蛋花,每人一碗,既醒酒又趕走瞌睡。
這個時候叫小孩,小孩沒有一個賴睡的,因為喝完米酒湯就意味著可以給長輩拜年了,一個頭磕下去,每人就可得到五毛錢的壓歲錢?;ㄈX就可以買五百響的鞭炮,一直玩過初五。女孩子買的是花花綠綠的皮筋,很好看。
后來,我們長大了,來大城市了,再也吃不到那樣的年夜飯了。年年過年,年年想,年夜飯的花樣和程式也就刻骨銘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