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公務員因生病導致長期不能工作,單位會如何處理?我自己認識有兩個在公務員單位上班的朋友,就是因為身患重病,長期不能參加工作,對于他們的情況還是比較熟悉的!
我認識的這兩個朋友,一個叫老王,離退休只有兩年時間,另外一個是老李,離退休還有六年時間,因為身患重病,現(xiàn)在只能在家休養(yǎng),偶爾有事才會出現(xiàn)在單位!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工資待遇,福利績效一分不少,這是體制內(nèi)工作的好處
我認識的兩個朋友,他們是在公務員隊伍里面工作,一個叫老王,一個叫老李,他們都是屬于長期身患重病,因此不能夠到單位上班,我因為平時和他們有一些交集,對于這個情況還是比較熟悉的。
雖然說他們因為身患重病,不能夠到單位里面上班,但是一樣享受在崗的時候的待遇,不管是工資福利還是其他年底的績效等等,全部都是按照在職的時候標準給他發(fā)放。
并且因為他們工作年齡比較長,所以他們的工資其實并不低,要比很多年輕的在崗人員工資還要高。
在我所在的地區(qū),公務員每個月到手的錢是3500~4000塊錢左右,年底有2萬塊錢的績效,但是我認識的這兩個朋友,他們工齡很長,基本上都超過了30年。
所以他們雖然現(xiàn)在不在單位里面上班,但是每個月到手的錢都是五千多塊錢,同時年底的績效也是2萬塊錢。
這個就是在體制內(nèi)崗位工作的好處,那就是自己一旦身患重病,沒有辦法上班,那么大部分的情況,都會讓他享受在職的待遇,然后在家里面好好養(yǎng)病。
如果你是在外面的企業(yè)上班,不要說長期在家里面養(yǎng)病了,只要你有幾個月的時間上不了班,單位都很有可能炒魷魚。
二、離退休還有兩年的老王,符合提前退休條件,但是不愿意退休
老王其實離退休只有兩年的時間了,他自己的工齡其實已經(jīng)超過了30年,因為他參加工作確實非常早。
在公務員的崗位上面工作,如果你的工齡已經(jīng)超過了30年,那么是可以申請退休的,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提前退休,并且像他這種身患重病,無法上班的情況,肯定是能夠通過的。
但是退休以后的待遇和在職的時候的待遇,差距是很大的,比如說退休以后,你就不能夠享受年底的績效,同時每個月到手的工資也就是只有在職80%~90%左右。
作為一名老員工,老王肯定是不愿意退休的,因為早兩年退休,那么他每年到手的錢就要低很多,相對來說,誰也不愿意放棄自己到手的利益。
同時老王自己內(nèi)心也是非常清楚的,自己現(xiàn)在身患重病,也不可能去單位上班,什么都不用干,一樣可以領到在職的工資,這樣的待遇那就更好了,他更加不愿意提前退休。
三、單位領導也不愿意做得罪人的事情,對這兩個人睜只眼閉只眼
其實這個問題單位的領導也不是不知道,也確實曾經(jīng)想過要用相映的程序,讓老王這樣的同志提前退休一樣,可以讓他享受比較好的退休待遇。
但是經(jīng)過單位里面班子成員一番激烈的爭吵以后,還是不了了之,因為這種事情就是得罪人的事。
如果要讓老王提前退休,那么還有六年才能退休的老李,是不是也應該退休?因為他的工齡也超過30年了,老李是肯定不愿意退休的,因為他只要不退休,可以繼續(xù)領六年的在職工資。
同時在我所在的地區(qū)是屬于小縣城,各種七大姑八大姨的關系非常復雜,當時在爭吵的時候,也難以避免背后有一些電話會干擾決策的結果。
最后單位的領導看到事不可為,干脆就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當做不知道這回事算了。
其實老王和老李,即使他們身體健康,在單位里面也發(fā)揮不了什么好的作用,因為他們?nèi)肼毜臅r間非常早,當年的學歷也非常低,根本就不能夠勝任現(xiàn)在公務員隊伍里面的很多工作,他在辦公室,甚至天天就是喝茶看報,非常影響年輕的同志工作的激情。
四、年底評功評獎和他們無關,但是慰問品一點都不少
老王和老李因為身體的原因,不能夠去單位里面上班,在剛才我也說了,他們一樣享受在職的時候的工資待遇和年底的績效。
因為他們不上班,所以評功評獎,評優(yōu)評先,這種事情肯定和他們無關,但是每年逢年過節(jié)的時候,單位的慰問品必須要給他們安排一份。
同時因為他們還是屬于在職的員工。同時也是身患重病,每年在特殊的時間,比如說年底,過年前單位里面有慰問困難的干部職工的一筆經(jīng)費,也要給他們安排相應的慰問,同時要安排相應的救助。
這些都是在體制內(nèi)工作的好處,在體制內(nèi)工作就是這樣,如果你自己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和問題,那么一般情況都不會將一個人拋棄,或者是將一個人輕易的開除。
甚至在你遇到困難和問題的時候,單位還會想辦法幫助你渡過難關,還會給予一定的經(jīng)濟救助,雖然說不一定能夠解決多大的問題,但是也是一種態(tài)度,也是能夠讓你感覺到組織的溫暖的。
五、家里有事還可以找領導幫忙協(xié)調解決,人文關懷比較好
老王和老李是單位里面的老員工了,除了退休的人員,其他在職的人員,工齡都沒有他們長,所以他們真的是可以稱得上是單位的老同志。
他們雖然現(xiàn)在已經(jīng)不到工作崗位上面工作了,但是一旦家里面有什么樣的事,他們都敢于去找領導,幫忙協(xié)調解決,尤其是一些小孩上學的問題。
前段時間老王的孫子要上高中,但是因為成績的問題,沒有能夠被比較好的高中錄取,他自己就非常大膽的去找領導,提出自己的訴求。
老王直接找到了單位的一把手,一把手聽到這個情況,又不好意思拒絕,最后還是捏著鼻子給他協(xié)調解決了這個問題。
總體來說,老王和老李是兩個工作時間非常長的老職工,他們現(xiàn)在身患重病,確實非常不幸,但是也正是因為他們在體制內(nèi)工作,讓他們現(xiàn)在起碼還能夠過上非常好的生活,也能夠有比較好的保障。
不過我個人是不太認同老王和老李這些做法的,同時也并不認可這個單位主要領導的一些做法,對于這些做法,我還是持保留的意見,因為這種做法對于單位的損害是非常大的,也許一時之間你賣了人情,但是對于單位的長久建設非常不利。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chuàng),點關注,不迷路,我們下期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