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對西域感興趣,但實力不足以征服。
洪武二十八年,明太祖朱元璋更新了《皇明祖訓》,將十五個國家列為“不征之國”。
這十五個國家,大致就是現在的日本、朝鮮半島、東南亞地區以及印度的東南沿海。
關于為什么不征討這些國家,朱元璋在祖訓中說的很清楚:北元才是大明的死敵,我們應優先解決北元。那些不征之國,都僻在一隅,打它們不劃算。即便后世子孫要打,也應該在解決北元之后,再尋機攻伐。
四方諸夷,皆限山隔海,僻在一隅;得其地不足以供給,得其民不足以使令。若其自不揣量,來擾我邊,則彼為不祥。彼既不為中國患,而我興兵輕伐,亦不祥也。吾恐後世子孫,倚中國富強,貪一時戰功,無故興兵,致傷人命,切記不可。但胡戎與西北邊境,互相密邇,累世戰爭,必選將練兵,時謹備之。
所以很顯然,按照朱元璋計劃,北元(后分裂為韃靼、瓦剌)和西域(即當時的亦力把里汗國),都在明朝的必征之國范疇內。
既然“必征”,那為啥明朝卻不打西域呢?
說白了,就是實力不足。
這里的“實力”,有兩層意思。
一是西域的實力。
當時亦力把里汗國(其實就是蒙古的察合臺汗國,統治者也是蒙古人)的實力,遠不如北元朝廷。它對明朝的威脅也遠不如北元。
而且,亦力把里汗國的統治者與北元方面也有矛盾。雙方打了一百多年,形同死敵。明朝確實沒有必要雙線作戰,給自己找麻煩。
二是明朝的實力。
其實我們知道,所謂的“祖訓”。 從來都是廢紙一張。當老輩的影響力不在后,后世子孫根本不會恪守祖訓。
比如朱元璋強調過,安南(越南北部)是不征之國。可朱棣繼位后,他還是滅了安南。
朱棣為啥要滅安南?說白了,有那個實力。
五十萬明軍浩浩蕩蕩,輕而易舉就滅掉了。
但后來朱棣調頭去打韃靼,五次北伐,空耗大量錢糧,卻滅不了韃靼。這就很尷尬了。
而朱棣滅不了殘元勢力,他自然就抽不出精力再開辟戰場,再去征討西域了。
朱棣死后,仁、宣、英、代、憲,五代朝廷都在吃老本。對外政策愈發保守。
到了后來,明朝連韃靼都懶得打了。所以很自然,對西域的態度就更保守了。
說到這里,有必要提一下清朝。
其實清朝自入主中原后的前八十年。清朝上下對西域的態度,也一樣很保守。
比如雅克薩之戰期間,噶爾丹攻入外蒙。
康熙認為這會破壞“滿蒙一體”政策,會動搖清朝的統治根據。便決心反擊。
然而,他的主張卻遭致群臣的集體反對。
當時的滿朝文武,按照慣性思維,覺得西域不在中原王朝固有的領土范圍內(西域自安史之亂后,有近一千年時間不在中原王朝領土范圍內)。攻之無益。就讓噶爾丹和外蒙王公相互攻伐,也沒啥不可以的。便極力勸阻康熙對噶爾丹用兵。
如果不是康熙態度堅決,力排眾議,鐵了心的要出兵反擊。并打退噶爾丹。(九年后徹底擊敗噶爾丹)
不止西域,可能外蒙也保不住。
但后來,受到輿論氛圍的影響。
再加上清朝前期的實力,本身也確實無法遠征準噶爾。所以終康熙一生,他對西域的態度也是相當的保守。即:認為只要能保住青藏和新疆東部。切斷準噶爾對青藏和外蒙的威脅,就可以了。(康熙時的清朝西界與明朝一樣,也在哈密一帶)
遠征西域,滅掉準噶爾汗國,超出了當時清朝的能力范圍。
雍正繼位后,國力有所恢復。他一度燃起滅掉準噶爾汗國的雄心壯志。
為此,他在公元1731年,趁準噶爾軍主力西征哈薩克汗國之際,調集十六萬大軍,兵分兩路,對準噶爾進行滅國級的戰爭。決心一戰定乾坤。
可是,清軍在和通泊慘敗。僅正二品以上將領就戰死18人。其中還有兩人是國公。
這場慘敗,猶如一盆冷水,瞬間澆滅了雍正的雄心壯志。
后來。等到清朝真正消滅準噶爾汗國,收復西域。并在西域駐軍,實際進行控制。那已經是三十多年后的事情了。
如果,不是準噶爾汗國頻繁作死,威脅到了清朝的滿蒙一體政策。動搖清朝國本。讓清朝注意到了其對己身之威脅。(明朝就是因為西域對其威脅不夠大,所以一直缺乏攻打的欲望)
如果,不是雍正改革,給兒子乾隆留了份充足家業,讓他有資本去打準噶爾。(明朝中期恰恰就是缺一個雍正式的皇帝)
如果,不是后來準噶爾汗國爆發內戰,給了清朝趁虛而入的機會。
如果,不是乾隆、傅恒等人力排眾議,堅決主張滅掉準噶爾汗國。
就以乾隆中后期以及嘉慶、道光二朝,清朝的實力,以及對外的保守政策而言。錯過了那次千載難逢的機遇。
可能,清朝也收復不了西域。
有些機遇,一旦錯過了,也就永遠錯過了。
很慶幸,乾隆抓住了。令新疆,又重新歸入到了中國的版圖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