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餃子是第一次自己包的餃子,芹菜肉餡,沒放鹽。
窮人家的孩子孩子早當家,大約小學三年級10歲起,就開始自己一個人搟面條、蒸饅頭。第一次搟的面條,人不大勁小,面和的軟,面撲一個勁地撒,下的面條象糊dou(粥)。那天爸還留人吃飯,讓人家“嘗嘗我閨女搟的面條!”
蒸饅頭是用很大的鍋,直徑半米多,是燒柴的。我喜歡在鍋邊貼幾個,底是酥的,象烤的。有一天,蒸完第一鍋忘添水了,第二鍋不光貼鍋邊的底是黃的,中間鍋篦子玉米皮(當籠布用)上的饅頭也是黃的,當然大鍋也燒壞了。
有一次心血來潮,想為家人包頓餃子(父母在地里干活,弟弟不知跑哪去了)。和面,摘葉,洗菜,切丁,剁肉,加鹽、醬油調餡(那時調料好象只有鹽、醬油、醋,過年燉肉時才放點八角),忙活半天,還樂滋滋的,第一次包肉餡餃子。結果,煮出來一嘗,才知道忘放鹽了[捂臉]。一家人蘸醬油,竟也吃得不亦樂乎!后來做過很多次,很多種餡的餃子,唯有那一次芹菜餃子最難忘!
父母地里勞作,做子女的盡己所能,為父母減輕負擔!雖日子窮苦,但苦亦甜!